首頁 要聞 綜合

全臺血庫告急 臺大醫院邀民眾捐熱血

目前國內血液庫存量仍持續偏低。(中央社)
目前國內血液庫存量仍持續偏低。(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全臺醫院及血庫面臨史上最嚴重血荒,當中又以臺北、臺中缺血最嚴重。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15日帶頭挽袖獻出人生第一袋血,他表示,臺大醫院目前只剩1.5天血液庫存量,這是有史以來最缺,甚至比缺水、缺電還嚴重,期盼民眾能踴躍捐血。

血液安全庫存量為7至10天,4至7天是偏低,4天以下為急缺。臺灣血液基金會統計,截至今天上午7時30分為止,全臺血庫只夠用4.5天,又以臺北急缺A型血、臺中急缺O型血最嚴重,各只夠用3.7天、3.5天,其他血型同樣面臨偏低問題。

吳明賢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以臺大醫院而言,甚至只剩1.5天庫存量,是有史以來最缺,這比缺水缺電還嚴重,很多人以為外科手術才需要用血,其實內科疾病也需要,用血需求橫跨各科室,現在不只臺大醫院有缺血問題,而是全國血荒。

他並提到,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使得捐血者減少,但急重症病人並不會因為疫情而有假期,雙重狀況造成用血供不應求。

媒體詢問,確診者要康復後14天才能捐血,若不知道自己染疫而去捐血,該如何因應?吳明賢表示,應該是擔心有殘存病毒,才會訂定以14天為標準,有這可能性,但機會應該不高,如確診已經超過14天,血液中的病毒量應該已經很少。

臺大醫院號召更多民眾捐出熱血,即日起至6月17日,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在臺大醫院東址大樓旁車道舉辦捐血活動,民眾完成捐血還可拿到餐飲兌換券等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