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自主防疫者住防疫旅館若外出 須出示2日內快篩陰性

全國專責病房收治染疫患者人數降低到7千人以下,指揮中心表示,「(染疫住院)收治高峰已過!」圖為16日醫護人員送民眾至高雄市前金區1家社區醫院治療。(中央社)
全國專責病房收治染疫患者人數降低到7千人以下,指揮中心表示,「(染疫住院)收治高峰已過!」圖為16日醫護人員送民眾至高雄市前金區1家社區醫院治療。(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自15日開始實施入境「3+4」檢疫新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公布新的防疫旅館管理指引修正重點,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居家檢疫或隔離者,在後4天的自主防疫期間若需要外出,必須向防疫旅館業者出示2日內的快篩檢測陰性證明及身分證明文件後,才能出入防疫旅宿。

而在防疫旅館部分,羅一鈞表示,自3+4檢疫新制上路後,有聽到旅館業的第一線員工沒有相關指引、無所依循,旅館業者也希望知道應負擔哪些責任,因此指揮中心16日已公布新的防疫旅館管理指引修正重點,也已發文給各地方政府。

羅一鈞說明,居家檢疫或隔離者,在後4天的自主防疫期間,若有快篩陰性的話,他需要向業者出示2日內的快篩檢測陰性證明,才可以離開防疫旅館做必要的外出,包括工作、生活採買等,至於用何種辦法出示陰性證明,羅一鈞表示,將依照業者與入住民眾約定好出示的方式即可。此外,除了出示2日內的快篩陰性結果之外,羅一鈞表示,民眾也必須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以致業者查證。

羅一鈞也提到,若外出民眾有發生外出未歸的情形,旅館業也要在隔天上午通報給地方政府,讓政府做進一步的查處,至於有民眾問及,究竟幾點幾分算是外出未歸,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並沒有律定,所以這部分會由地方政府視情節進行後續的查處。

針對旅行業對每週2.5萬人限額有意見,羅一鈞說,將視新制上路首週執行狀況,如實際入境人數、入境旅客管理、採檢、境內醫療量能等,再與交通部討論是否還有調升空間,若未來管制人數調升,將以本國籍優先,後續國內疫情趨緩、入境管理上軌道後,入境人數都會有調整可能性。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針對此事表示,總量管制之後,有發現部分航空公司的訂位有超過分配額度的狀況,這部分民航局積極協調相關業者,第一,請航空公司遞延訂位,若超額的話暫時停售;第二,民航局也會協調業者,某些航空公司訂位數額超過分配額度,會協調滾動調整配額分配。

疾管署長周志浩則表示,針對邊境再放寬的部分,會思考目前疫情演變情形,尤其是國內醫療量能的狀況來斟酌,原則上是往放寬走,具體方式還要看疫情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