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張延廷:兩岸決戰應避開臺本土

專家:臺灣不適合城鎮戰。圖為國軍演練城鎮戰。(中央社)
專家:臺灣不適合城鎮戰。圖為國軍演練城鎮戰。(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總統蔡英文日前勉勵部隊,親自模擬操作紅隼近程反裝甲火箭,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16日表示,蔡英文親自操作武器,代表她對國防很重視,但在不對稱作戰上,必須思考臺灣能否在本土打最後決戰。他認為,臺灣人口密度這麼高,且沒有城市適合城鎮戰,戰爭應該在中國福建、臺灣海峽打,不能波及臺灣本土。

張延廷16日接受《新聞不芹菜》專訪時指出,蔡英文親自操作武器,代表她對國防很重視,但目前國軍社會地位不高,從軍意願不高、少子化,量少素質也降,這是結構性因素;兵在精不在多,改變不是三言兩語,現在操課動不動天氣熱就降低標準、刪減訓練項目,若真正跟剽悍、火力強大的敵人打仗,能夠發揮多大火力、毀滅敵人多少戰力,這些都是問題。

他說,如果有這麼一天,臺灣要打巷戰、城鎮戰、縱深作戰、山地作戰,就代表海軍、空軍已經被殲滅,只能由陸上部隊去面對敵人的空中威脅和地面大軍;軍人一定要戰到一兵一卒,但打仗會出現的難民卻沒有去處,且基礎設施電力被破壞、水中斷,瓦斯戰備存量只有7天、石油戰備存量僅2週,打仗能夠撐多久?是不是要開發中央山脈因應戰事?

不對稱作戰不可波及本土

關於國軍不對稱作戰,張延廷指出,現在政府需要從宏觀角度思考:臺灣能否在本土打最後決戰?臺灣人口密度這麼高,戰爭不能在臺灣打,要在中國福建、臺灣海峽打,在駁岸與灘岸登陸的時候打,上岸不可以打;在臺灣怎麼打都會打到自己人,且炮轟之下會造成斷垣殘壁、民不聊生、滿目瘡痍,這樣的戰略布局是失當的。

他認為,臺灣的建軍構想與「五年兵力整建計畫」都要調整,烏克蘭戰爭就是很好的借鏡、參考樣本。烏克蘭說要收復每一寸失土,但是越來越多土地丟掉,現在失去12萬5千平方公里,是烏克蘭領土的1/5;但西方給烏克蘭的是限制性戰略,雖然給它海馬斯火箭,卻不能打到俄國領土,縛手縛腳的綁住烏克蘭,越打越殘破,最終只能割地求和妥協。

他直言,臺灣沒有城市適合城鎮戰,且城鎮戰也要有口袋戰術、設計模式,但臺灣完全都沒有。像大臺北地區就有600萬人口,就算戰爭打贏也是滿目瘡痍,所以戰場應該在福建,「決戰福建、決勝臺海、灘岸殲敵」,要在境外作戰,遠程打擊、源頭摧毀以消耗敵軍。

張延廷提到,實施城鎮戰必須列出問題清單,針對基礎設施破壞、難民去處、城市毀壞、缺電水油等狀況去做應對;還要建軍備戰,也是國軍五年兵力整建計畫必須做的,不能空口說白話、天馬行空,應該要務實探討如何發揮最大的殲敵戰力,同時考慮老百姓何去何從,以及交通、戰損戰傷、醫療能量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