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什麼!中暑竟跟腸道健康有關!

人體的腸道當中存在很多神經叢及免疫細胞,當身體處於熱中暑的情況下,血流會降低,腸道蠕動也下降,並且使腸道細胞受傷,造成腸道的屏障受損。(123RF)
人體的腸道當中存在很多神經叢及免疫細胞,當身體處於熱中暑的情況下,血流會降低,腸道蠕動也下降,並且使腸道細胞受傷,造成腸道的屏障受損。(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進入炎熱的夏天,人人都有中暑的風險。營養師表示,「熱中暑」其實和「腸道健康」息息相關,因此平時一定要顧好腸道。

人類屬於恆溫動物,主要依靠腦幹中的下視丘中的「體溫調節中樞」來維持人體溫度的恆定。體溫調節中樞透過四大熱傳遞方式:傳導、對流、輻射和蒸發,經由皮膚、毛細孔、血管和呼吸的搭配決定如何進行溫度恆定調節。

在熱中暑的情況下,會透過減少內臟血流、增加皮膚血流來促進散熱;但卻使腸道血管收縮導致灌流不足,缺血性傷害破壞腸道細胞,增加腸壁通透性,使細菌和內毒素進入血液中,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造成心血管功能異常、凝血功能異常、橫紋肌溶解症及多重器官衰竭等併發症。

FiTLO營養師廖婉如、何埻安也引用,2020年發表在《Nutrients》的研究指出,勞動型熱中暑是一種危及生命的徵狀,它會導致體溫調節失常,影響血管的收縮與血流,進而神經、器官壞死。

人體的腸道當中存在很多神經叢及免疫細胞,當身體處於熱中暑的情況下,血流會降低,腸道蠕動也下降,並且使腸道細胞受傷,造成腸道的屏障受損。此時免疫反應被激發,影響到腸道細菌增生,並且轉移到肝臟,就會使人有發燒、嚴重者會導致凝血異常、器官衰竭的症狀。

腸道保健祕笈

腸道不健康不僅影響腸道本身,還會影響全身健康。廖婉如、何埻安跟民眾分享日常腸道保健方法:

1.槲皮素:類黃酮含量豐富植化素,研究證實可以維持腸道屏障的健康,也算是血管舒張因子,降低血管壓力,有助於降低熱中暑後的發炎反應。通常它存在新鮮的蔬果當中,包含洋蔥、紫洋蔥、青蔥、蘆筍、青椒等蔬菜,以及蘋果(含皮)和草莓、藍莓、蔓越莓、覆盆子、黑醋栗等漿果作物,都是不錯的選擇。

2.益生菌:研究指出日常好菌的補充也是維持腸道健康重要的關鍵因素,可以吃一些優格、泡菜補充好菌。何埻安說明:「泡菜的部分是指韓式泡菜,因為有發酵過會產生乳酸菌(好菌),臺式的部分並沒有發酵。」

3.益生質:為益生菌的食物,它能使好菌營養並定殖在我們的腸道。益生質就藏在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中,例如:全穀類、根莖類、堅果種子類、蔬菜水果類、海藻類等。

另外,兩位營養師共同整理出夏天常見的4種熱傷害成因、症狀,以及可緊急緩解中暑症狀的5步驟。

依熱傷害嚴重程度可依序分為熱痙攣、熱暈厥、熱衰竭與中暑。

1.熱痙攣(Heat cramps):若長時間在高溼熱環境下活動流汗,補充過多的開水卻忘了補充電解質,使身體電解質流失且不平衡,進而出現肌肉痙攣、抽筋疼痛,甚至嘔吐等症狀。

2.熱暈厥(Heat syncope):當在炎熱環境中長時間站立時,身體為了散熱使皮膚和血管擴張,當血液因久站而回流不順,就可能使腦部血流暫時不足,發生暫時性暈厥等症狀。

3.熱衰竭(Heat exhaustion):當人體大量流汗又未能及時補充足夠之水分和電解質,就容易導致血液循環衰竭,可能的症狀有大量出汗、身體無力、頭暈、頭痛、血壓降低等,嚴重時容易演變為中暑。

4.熱中暑(Heat stroke):可細分為傳統型中暑(classic heat stroke)與勞動型中暑(exertional heat stroke)。傳統型多半發生在對環境氣溫溼度改變的適應力較差的族群,如老人、小孩及慢性病患者。

勞動型中暑的患者則多發生在高溫高熱環境中工作的工作者,例如:國軍、勞工、農夫與運動員。因此也可稱為運動型中暑。中暑時皮膚因體溫調節中樞調節功能失常,而無法散熱而呈乾燙潮紅狀態,患者此時會出現意識不清,且體溫超過40°C,未及時處理可能引發休克、心臟衰竭、橫紋肌溶解,甚至是死亡。

緩解熱傷害5步驟

陰涼:盡快至陰涼處休息,避免太陽直射。

脫衣:脫去多餘衣物,讓身體維持舒適。

散熱:可用溼毛巾擦拭身體,或敷冰毛巾在頸部、腋下等處。

補水、補電解質:若意識清楚,協助患者補充水分和電解質。

送醫:若情況嚴重,不要猶豫盡速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