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秋冬多喝玫瑰黑棗茶 輕鬆告別便祕

加州黑棗富含花青素,有抗發炎的作用,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適量食用能改善便祕。(Shutterstock)
加州黑棗富含花青素,有抗發炎的作用,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適量食用能改善便祕。(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秋冬時節,氣候明顯變得較乾燥,同時人體內也容易被燥氣侵襲,這個季節最容易「便祕」,大便變得乾硬不易排出,這時候怎麼辦呢?以下提供民眾一道茶飲,每天飲用就能輕鬆告別便祕。

在西方國家,談到便祕,多數人會提到一種水果,就是加州黑棗(prune),這種外型為橢圓狀的紫色果實,以有效改善便祕而聞名,如果再搭配乾燥玫瑰花一起煮成茶飲,便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加州黑棗中藥的黑棗

加州黑棗有非常多的名稱,包括加州李、加州梅、蜜李、蜜棗、歐洲李等,新鮮的加州黑棗可以直接食用,也可製成黑棗汁、黑棗乾。黑棗乾的外型與中藥的黑棗(與紅棗一樣由大棗加工)很像,容易讓人混淆,其實是不一樣的食材。

加州黑棗富含花青素,有抗發炎的作用,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適量食用能改善便祕。在臨床上,有一些醫院治療便祕患者時,會給予患者飲用黑棗汁,但是黑棗汁對腸胃道比較刺激,有腸胃疾病者,無論成人或兒童,務必詢問過醫師後再飲用。

玫瑰黑棗茶

在此,營養師陳小薇推薦民眾一味玫瑰黑棗茶,平時可以在家自行熬煮,每天飲用一杯,即能預防和改善便祕。 

材料:加州黑棗3~4顆、乾燥玫瑰花一克。

作法:將加州黑棗、乾燥玫瑰花洗淨之後,一起放入裝有500c.c.水的茶壺熬煮至水滾即成。

陳小薇補充說,加州黑棗中含有山梨糖醇,這是一種具有天然通便作用的糖醇,所以熬煮過的果肉可以一同吃掉,也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而乾燥玫瑰花在傳統醫學中,也被認為有改善便祕的作用。

平日沒有時間煮玫瑰黑棗茶,也可以直接吃加州黑棗,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如果選擇吃加州黑棗乾,要留意攝取的分量,因為黑棗乾是醃漬的蜜餞,含糖量較高;乾燥玫瑰花則要挑選有機的產品,以避免有農藥殘留。

陳小薇提醒民眾,造成便祕的原因很多,有一些是疾病因素,所以有嚴重便祕者,如果在飲用黑棗玫瑰茶之後,沒有明顯緩解,應尋求醫師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