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骨質疏鬆 小心!骨折、腸胃不適找上門

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以骨科為大專科,其中曾永輝副院長,更是一名骨科教授。提醒民眾「骨質疏鬆」不能忽略,防止後續衍生的問題。(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提供)
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以骨科為大專科,其中曾永輝副院長,更是一名骨科教授。提醒民眾「骨質疏鬆」不能忽略,防止後續衍生的問題。(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骨質疏鬆症」顧名思義就是骨質含量減少,使得骨頭變疏鬆脆弱,稍微碰撞就容易發生骨折。脊椎骨是支撐背部俗稱「龍骨」的部位,部分民眾受到工作或者生活的影響,時常會背負過重的物品,以及將重物由地上舉起,甚至是抱較具重量的東西等動作引起骨折。

運動可強化造骨細胞及骨骼的耐受力,促進骨骼血流量,並提高骨密度等功用。(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提供)運動可強化造骨細胞及骨骼的耐受力,促進骨骼血流量,並提高骨密度等功用。(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提供)

大腿骨接近骨盤末端部分,稱之為股骨頸,以及腕骨都是日常生活中,民眾不小心滑倒可能造成骨折的部位。其中跌倒時手腕部手臂伸直更十分容易造成腕骨骨折。上述的部位也是常見骨質疏鬆症好發的部位。

4種徵兆要留意

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副院長、骨科教授曾永輝指出,除了骨折之外,日常還有幾種症狀發生時,也要警覺可能就是骨質疏鬆造成的連鎖反應。

1.駝背矮縮:由於脊椎骨質流失引起之骨折,呈現了所謂老態龍鍾,使得行動不變。

2.骨折:骨骼變得十分脆弱甚至彎個腰或輕微的滑倒都會引起骨折。

3.腸胃不適:這可能是脊椎前屈及壓迫性骨折,導致胸腹部器官受壓引起。

4.腰痠背痛:約有一半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深為背痛所苦。

運動15分 強化骨本

想要強化骨骼,建議民眾每日至少抽出15分鐘到1小時左右的時間,到戶外運動、晒太陽。此外,慢性病患謹慎選用藥物避免造成骨鈣的流失,以及日常多攝取牛奶及奶製品、綠葉菜、豆類食品,少吃肉類、速食、菸、咖啡及加工食品。

脊椎前屈及壓迫性骨折,導致胸腹部器官受壓引起。(123RF)脊椎前屈及壓迫性骨折,導致胸腹部器官受壓引起。(123RF)

新國民醫院提醒,35~45歲以上、 女性停經後或患有慢性疾病。長期使用利尿劑、腎臟病患、長期使用類固醇者;以及曾不明原因骨痛或脊椎、手腕、股骨近端已發生骨折者和老年人,都要定期檢查骨質數值,提早鞏固骨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