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枕頭在夏天更快發黃嗎?

枕頭應該適時清洗,以保持個人衛生。(Pixabay)
枕頭應該適時清洗,以保持個人衛生。(Pixabay)

文/陳俊村
夏天到了!您是否注意,枕頭好像發黃的比較快?

枕頭上之所以會出現黃斑,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人體的汗水所致。人們在睡覺時都會微微出汗,有些人流汗會流得比較多。

你流的汗越多,越多溼氣會滲透枕頭套到枕頭上,進而引起黃斑。你可以想想,你每天有多少小時把頭部和臉部放在枕頭上。

除了汗水之外,你的頭髮剛洗完還溼溼的,或是頭髮上的髮油、皮膚上的化妝品或保養品、嘴巴流出的口水,都可能導致黃斑的生成。

據「生活駭客」(Lifehacker)網站報導,當你在更換床單或枕頭套時,你可能會發現枕頭上有黃色斑紋,看起來比實際上還糟糕。但這些黃斑並非永久無法移除,它們還是洗得掉的。

枕頭是個人用品,而且每天與人們長時間接觸,所以應該以比較高的衛生標準來看待它。即便枕頭外面套著枕頭套,它用久了還是一樣會變黃。這時候,你就應該清洗它,最好是還沒變黃之前就定期清洗。

黃斑生成 立刻洗!

至於黃斑應該如何去除呢?首先,你應該知道,黃斑出現越久,它們越難去掉。這意味著你在第一次看到黃斑時就應該處理,而不要拖延。

枕頭會因為汗水等原因而變黃。每年應該定期清洗枕頭兩次。(Shutterstock)枕頭會因為汗水等原因而變黃。每年應該定期清洗枕頭兩次。(Shutterstock)

當你要清洗枕頭時,你應該先看看枕頭上的標籤,並依據它上面標示的清洗方法來清洗。

加入這兩樣,清洗更乾淨:

如果你的枕頭可以用洗衣機來清洗,你除了使用一般的清潔劑之外,你也可以加入二分之一杯的漂白水和二分之一杯的硼砂,這有助於清除黃斑。

此外,你也可以對枕頭進行局部清洗。你可以使用在商店買得到的去汙噴劑或去汙膏,或是使用小蘇打粉和水調製的天然清潔劑。

該網站建議說,你每年應該清洗枕頭兩次,無論它有沒有出現黃斑。你也可以在枕頭上放一個防水的保護套,以避免它變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