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疫後調養 調理茶幫助修護

提供染疫後調理茶配方,給康復的民眾恢復期調養使用,可以依個人病情及體質組成搭配使用。(123RF)
提供染疫後調理茶配方,給康復的民眾恢復期調養使用,可以依個人病情及體質組成搭配使用。(123RF)

文/記者蔡上海
在與疫情共存的時代,許多人在經歷過COVID-19確診康復後,或多或少都覺得身體的狀態比起以往更容易疲累、還會乾咳等,體力大不如前。萬一輪到自己確診千萬別驚慌!重要的是注意染疫後的調養。

不少COVID-19感染者康復得到「無敵星星」,但即使Omicron病毒已不在體內肆虐或具有傳染力,卻有許多患者在康復後仍感到不適。

衛福部朴子醫院中醫科中醫師藍誼珊說,不少確診者在解除隔離一至兩週後身體仍感不適,常見症狀包含久咳、胸悶、疲勞、呼吸不順暢、嗅味覺失靈及嗜睡等問題。她建議民眾染疫後調養要點,如下:

1.多補充水分,也可配合中藥藥方茶。

2.補充水分多的水果,如木瓜、楊桃。

3.少吃油炸辛辣食物、減少腸胃負擔。

4.休息睡眠充足。

5. 補充簡易藥膳、蓮子、銀耳、山藥、健脾益氣。

調理茶配方

朴子醫院中醫科提供染疫後調理茶配方,給康復的民眾恢復期調養使用,可以依個人病情及體質組成搭配使用。民眾也不要以為喝了調理茶就百毒不侵,疫情期間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

藥材:
紫蘇2錢、杏仁2錢、薄荷1錢、陳皮2錢、桔梗1錢、黃耆3錢、麥門冬2錢、炙甘草1錢。

作法:
備妥藥材後在鍋中加水1千c.c.,先開大火至煮沸後,轉小火續煮,約15分鐘後即可關小火,再放薄荷(後下)後續煮5分鐘,蓋鍋蓋放涼後濾出藥汁當日常茶飲早、晚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