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重建美晶片製造 施密特:仰賴台積、三星

Google前執行長施密特。(BERTRAND GUAY / AFP)
Google前執行長施密特。(BERTRAND GUAY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知名國際政治學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與Google前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在20日發表聯合評論,提到美國在先進製程完全依賴臺灣,將使美國的國家安全面臨風險。學者提到,台積電的產業實力在未來5~10年內不會消失,美國想分散在臺灣生產的風險,最有效的方式是邀請台積電赴美設廠。

該篇文章提到,在今年4月,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受訪時表示,美國國會正在審議的500億美元(約新臺幣1.48兆元)扶植本土晶片製造,這會是「昂貴且徒勞無功」的說法。

艾利森與施密特認為,張忠謀的說法是正確的,美國公司不太可能超越台積電,但現在美國面臨的問題是,先進晶片嚴重依賴臺灣,這可能危害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文章提到,台積電在半導體先進製程的全球市占率高達92%,包括:蘋果、高通、輝達等美國公司幾乎都將所有的製造業務外包給臺灣。

文章提到,若臺灣的晶片製造產能停擺或是落入中共手中,美國的科技業將遭受重創,這呼應到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Robert O. Work)日前發出的警告,提到臺海發生衝突將會引發國安等級的晶片危機。

美國半導體法案 仍未有進展

艾利森和施密特表示,美國政府已認清有必要防止中共取得帶動美國科技業的晶片,但即便如此,美國國會對於防範中共攫取半導體市場的相關立法還在拖延中。

文章說,儘管拜登政府已提出「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提議對半導體製造進行500億美元投資,但迄今美國國會仍未通過該法案。就算美國國會通過該法案,美國的投資仍將僅為中共政府支出的1/3。

文章說,若美國想在晶片競爭中勝出,除投資500億美元扶植晶片本土製造外,還需要另輔以三大政策,包括:「加倍加強其在半導體製造方面的實力」、「利用政治影響力,說服台積電、三星與美國晶片設計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並在美國製造先進的半導體」、「強化研發與製造間的互動連結」。

學者:解決美疑慮 有賴台積赴美設廠

對於該篇報導,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提到,雖然韓國因為面臨北韓的威脅,半導體製造也存在地緣政治風險,但以外交與戰略的角度而論,臺灣的國際地位較複雜,美國難以從中插手,若考慮到台積電在臺灣的主要廠區離中國的距離僅一百多公里,難免會心生疑慮。

邱俊榮說,以內行人、在商言商的角度而言,台積電掌握全球一半以上的晶圓製造產量,更重要的是品質,2奈米、3奈米等先進製程只能讓台積電處理,這才是美國想關切的原因之一。

邱俊榮說,美國想循臺灣模式發展晶圓製造,這絕對不是容易的事,臺灣發展半導體已有50年時間,投入相當多資源,至今已累積大量優秀人力、尖端製程研發能力,以及龐大的資本設備產能,「這都是美國難以成功的因素。」

邱俊榮說,美國雖然掌握相當多的技術,但能否轉換到生產面,這又是另個層次的問題,好比蘋果公司握有技術,但選擇在海外生產iPhone,且難以回到美國設廠,晶圓代工也有類似的狀態。

邱俊榮說,台積電累積的實力,在未來5~10年內並不會消失,美國能做的最有效方案,是邀請台積電到美國設廠,藉此分散在臺灣生產的風險。對於臺灣的產業面而言,由於半導體技術來自美國,有必要按照美方的方針,沒有太多的選擇,而怎麼維持自身製程優勢,確保競爭力,是關鍵議題。

經部:半導體產業具高度國際分工

關於該篇報導,經濟部工業局電子科科長張哲倫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提到,「內容有點太片面」,現今的半導體是國際供應鏈產業,具有高度的專業分工,歐美提供設備、日本是關鍵材料,而美國是積體電路(IC)設計。臺灣負責的是製造面,以2022年的最新統計,台積電的先進製程占全球市占的七成。

張哲倫說,在這高度分工的供應鏈裡,臺灣是他們的合作夥伴,且要是沒有日本的關鍵材料、歐美的機臺,臺灣都無法順利生產。

臺灣地緣政治風險影響半導體供應等質疑,他說,臺灣發展半導體已有50年歷史,製造業聚落相當密集而且有韌性,近年臺灣業者前進國際布局,台積電在美國設5奈米廠,也到日本熊本設特殊製程廠,聯電也預計到新加坡擴廠,臺灣業者的產能不全然在臺灣,這是在善盡身為供應鏈夥伴的分散風險責任。

中共經濟霸凌 晶片或成反制武器

另外,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日前赴日內瓦出席世貿組織(WTO)部長會議(MC12),曾向外媒提到,如果中共攻打臺灣,衝擊更大,因為全球電動車和手機極度依賴臺灣晶片,「將會出現全球供應短缺」。

鄧振中更提到,面對來自中共的經濟霸凌,希望臺灣對中國出口大砍40%,其中包含晶片的出口。

邱俊榮認為,這突顯半導體實力替臺灣增加國際聲量的事實,不過具體而言,鄧振中應是希望此言論引起WTO的重視,處理中共近期禁止臺灣的水果、石斑魚輸入中國,因為這已違反WTO的規則。

邱俊榮說,假設WTO不處理,臺灣的晶片出口議題也將引來美國重視,特別是處在美國抗衡中共的大環境下,臺灣禁止出口晶片給中國,雖違反WTO規定,可以獲得美方更多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