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彌補中共打壓損失 立陶宛農業次長:臺是潛在市場

立陶宛農業部政務次長吉爾卓帝斯(Egidijus Giedraitis)(左4)率團訪台,24日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立陶宛農業部政務次長吉爾卓帝斯(Egidijus Giedraitis)(左4)率團訪台,24日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陶宛農業部政務次長吉爾卓帝斯(Egidijus Giedraitis)日前率團訪臺,他24日表示,立陶宛面臨中共打壓,加重當前困境,而對抗威權國家的最好做法是加強和臺灣等民主市場的貿易,期盼臺灣能作為潛在替代市場,彌補立陶宛在中國市場的損失;而立陶宛產品輸入臺灣的許可證,相關單位承諾數個月後就會下來。

外交部24日舉行「立陶宛農業部政務次長吉爾卓帝斯訪問團」記者會,有媒體問到,中共打壓立陶宛,民主國家如何互相協助?吉爾卓帝斯表示,20多年來,立陶宛在對俄貿易上遭遇很多挫折,如今又受中共打壓,影響很多立陶宛出口商,加重困境,而此時臺灣是潛在的替代市場,藉由強化臺立雙邊關係來彌補損失。

吉爾卓帝斯指出,中共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包含立陶宛在內的歐盟國家也向WTO發起申訴,但審核過程曠日費時,因此最簡單的解決的方法就是加強民主市場間的雙邊關係與貿易,因為民主市場可預測、尊重法治,更是企業家可信任的投資環境,藉此對抗威權國家。   

談到立陶宛和臺灣的下一步,吉爾卓帝斯表示,代表處的設立是臺立深化經濟關係的下一步,能透過代表處向臺灣進口商、通路商,以及消費者介紹立陶宛的產品,而當前最重要的議題是立陶宛產品能夠取得輸入臺灣的許可證,立陶宛能提供乳製品、肉製品等產品,臺灣單位已經承諾,許可證數個月後就可下來。

談及此次訪臺心得,吉爾卓帝斯說,此次參加臺北食品國際展,超過20個立陶宛品牌參與其中,讓立陶宛在臺灣被看見,讓臺灣對立陶宛產品有興趣,而臺灣產品只要符合立陶宛的進口法規,能夠進入歐盟市場,立陶宛作為歐盟一分子,在消費者心中一定會有一席之地。◇

立陶宛農業部政務次長吉爾卓帝斯(中)與外交部次長曾厚仁(左)、臺灣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右)等人24日共同推介立陶宛特色農產品。立陶宛農業部政務次長吉爾卓帝斯(中)與外交部次長曾厚仁(左)、臺灣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右)等人24日共同推介立陶宛特色農產品。(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