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2023桃源國際藝術獎」吸引62國687組作品投件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2023桃源國際藝術獎」初選入圍者合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2023桃源國際藝術獎」初選入圍者合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7日出席「2023桃源國際藝術獎」入圍公告記者會。鄭文燦表示,「桃源國際藝術獎」每2年一屆,今年邁入第二屆,與台北美術獎、高雄獎並列為台灣3大當代藝術創作競賽,今年「桃源國際藝術獎」首獎獎金提高至新台幣60萬元,獎金總額也增加至145萬元,給予創作者更大鼓勵,並吸引來自全球62國家、共687組作品踴躍投件,由國際評審團選出15位初選入圍者,將於2023年3月進行布展及決選。

鄭文燦強調,「桃源國際藝術獎」抱持開放態度,兼具國際化與在地性,已成為台灣的重要藝術獎項,可望培育出更多優秀藝術人才。

「桃源國際藝術獎」與「桃源美展」分別為徵件及展覽,都採取開放徵件方式,不限制參加者國籍身分,兩個獎項也都受到很大的重視,將可培養更多在地化、全球化的藝術人才,也希望以最好的展示方式,將作品的豐富內容呈現給外界欣賞。

桃園市立美術館館長劉俊蘭表示,桃園市立美術館於2018年成立,採取「一機關、多場館」的方式來營運,母館目前正在興建中,預計於2年後完工,硬體雖然尚未完成,軟體已經先行,在國際與在地並重的原則下,持續舉辦展覽、活動、論壇,深化全球與地方的藝術辯證及對話。

「2023桃源國際藝術獎」公布15初選入圍者。「2023桃源國際藝術獎」公布15初選入圍者。(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劉俊蘭談及,「桃源國際藝術獎」由前身「桃源創作獎」轉型,除了培育藝術人才、推動當代藝術發展,「桃源國際藝術獎」更具有「國際交流」的使命。第二屆「桃源國際藝術獎」不只在徵件數量上有所成長,藝術家國籍更廣布亞洲、歐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等地區,見證了全球化、去中心化的藝術現象,也代表「桃源國際藝術獎」將從桃園出發,立足台灣、望向國際;期待這15位藝術家的精彩作品,將打開國際交流與對話的視野。

「2023桃源國際藝術獎」評審團由劉俊蘭館長擔任召集人,邀請羅馬21世紀美術館(MAXXI)藝術總監侯瀚如、法國龐畢度藝術中心首席策展人克里斯蒂尼‧馬塞(Christine Macel)、曾於香港 Para Site 擔任總監之策展人康喆明(Cosmin Costinas)、以及獨立策展人高森信男擔任評審,評選出來自台灣、巴西、法國、阿根廷、香港、中國、祕魯、敘利亞、美國等共15位初選入圍者,由鄭文燦及劉俊蘭於27日記者會中宣布入圍名單,並由鄭文燦頒發入圍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