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因造謠而引起的學生打架事件

讓孩子們多接觸、多學習一些中華傳統文化,借鑑一下古人的心胸和道德修養,那樣會讓孩子有更開闊的眼界和良好的心態,對他以後要走的路也是大有裨益的。(123RF)
讓孩子們多接觸、多學習一些中華傳統文化,借鑑一下古人的心胸和道德修養,那樣會讓孩子有更開闊的眼界和良好的心態,對他以後要走的路也是大有裨益的。(123RF)

文/雲卷
現在的社會道德敗壞,中華傳統文明的道德倫理,如尊老敬賢、禮貌待人等美德也逐漸在消失……

在校園中,尊師重教、團結友愛的氛圍越來越淡薄,孩子變得自私冷漠、唯我獨尊,只要惹到他就不管是誰亂罵一通,家長也管束不了。學校裡,學生之間打架事件也越來越頻繁,從男生到女生,從打群架到彼此間一言不合就動手搧耳光等。

大多數老師碰到這種事情,就是讓學生罰站或請家長來學校等,但是治標不治本,學生不但不認為自己有錯,甚至還覺得自己很委屈,這樣就促使他們變本加厲的想報復。尤其是有許多家長聽到自己孩子被罵或被打,就不分青紅皂白的跑到學校鬧,甚至還教孩子如何反脣相譏、以惡制惡。

學生Z是一個爽朗、樂觀的女生,她長得很漂亮,性格外向、待人禮貌,成績總是在班級前十名,在同學和老師中的口碑也很好。這樣一個散發光芒的女生,自然也很注重自己的聲譽。

雖然喜歡Z的人很多,但是也不乏有妒忌她的同學。漸漸的學生中開始出現一些說她不好的言論,說她平時愛裝模作樣,特別的假;還有說她怎樣勾著男生,讓男生圍著她轉等等。Z聽後非常生氣,她發現謠言的源頭竟是平時跟她關係很好的一個女生C,Z就告訴了自己的家長。

有一天我正在辦公室批改作業,一名學生跑來讓我趕緊去走廊看一下,說Z打人了。我愣了一下,難以置信的趕了過去,一到那發現Z和C兩人撕打在一起。我拉開了兩人,並帶她們去校醫院檢查了一下傷勢,發現沒什麼大礙,就問起了事情的經過。原來最近關於Z的謠言越演越烈,甚至有些人開始當著面對Z指指點點;Z回家問她媽媽該怎麼辦,她媽媽說:「你去找C質問,如果C屢教不改,還繼續造謠你,你就去呼她巴掌。」所以當Z今天看到C又在說她壞話時,就呼了她一巴掌,接下來兩人就扭打在一起了。

看著原本在我心目中很乖巧的兩人,現在卻走到了這一步,我覺得不能再任由事態發展下去了,決定用一節自習課的時間去聊一下這件事。

我帶著她們回到班級裡,讓Z和C在教室後面站著,然後對全班同學說:「想來她倆的事大家已經知道了,但我知道參與散播謠言的還有很多人吧?」這時,班上幾乎一半的學生露出了心虛的表情。

我接著說:「那些謠言我已經跟當事人求證過了,都是假的,以後不要再傳了。你們也聽過 『三人成虎』的故事,應該知道傳播這些謠言對別人的傷害會有多大,可是為什麼就控制不住自己呢?『謠言止於智者』,為什麼要人云亦云的在妒忌心、歡喜心的驅使下傳播謠言,而不去求證一下當事人真相,做一名理智清醒的『智者』呢?你們每個人推己及人的為別人想想,就不會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而造成現在這個局面了。」說到這裡,很多學生都羞愧的低下了頭。

「古人說:『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堆出於岸,流必湍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當某個人很優秀的時候,周圍人在羨慕的同時也會妒忌,從而有些人就傳出很多流言蜚語去中傷他,從古至今這種事例不勝枚舉。」

我看著C問道:「你想想,歷史上誣陷抗金英雄岳飛的大奸臣秦檜、陷害愛國詩人屈原的奸臣靳尚,這些人都被後世所唾棄,你也想變成那樣的人嗎?」C有些心虛的嘟囔著:「我做的哪有那麼嚴重。」

我嘆了一口氣說:「我相信你也不會做什麼大壞事,但是你應該聽過『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句話。『千里之堤,毀於蟻穴』,你想想,誰會願意跟一個愛造謠的人做朋友呢?」C聽我這樣說,她羞愧地低下頭不再言語。

「至於Z,我知道妳心裡很委屈,C敗壞了妳的名聲。妳其實可以公開澄清這些謠言,或者找C私下把心結解開,而不是用暴力去解決,這是走向了另一個極端。我知道妳會說解釋了也沒人信,但是對妳來說別人的評價真的有這麼重要嗎?重要到竟然可以放棄自己的道德修養去大打出手?」

「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重耳,其父親晉獻公在位時驪姬受寵,驪姬想立自己的兒子奚齊為太子,便賄賂朝中大夫誣陷重耳,說重耳下毒謀害晉獻公,結果重耳被迫流亡在外十九年。在這十九年中,他沒有自暴自棄也沒有衝動報復,而是在顛沛流離中忍辱負重,最終成為了一國之君,這就需要一顆冷靜不受外界干擾的強大的內心。」

梁啟超說過,「譽滿天下的人,未必不是欺世盜名之徒;謗滿天下的人,也未必不是偉人。」妳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並不是靠外界的口碑,而在於妳自己,妳要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線並不斷的提升自己,用行動去攻破謠言,這豈不是更好的解決方法嗎?」

Z和其他學生聽後點點頭表示贊同。後來班上傳謠言的風氣改善了很多,Z和C雖然沒有和好,但是也再沒有出現針鋒相對的情景,而是在學習上競爭起來。

作為老師、家長在教育孩子時,不妨讓孩子們多接觸、多學習一些中華傳統文化,借鑑一下古人的心胸和道德修養,那樣會讓孩子有更開闊的眼界和良好的心態,對他以後要走的路也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