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預測死亡風險:你能否單腳站立10秒?

研究人員考量年齡、性別以和潛在疾病後,他們推斷無法單腳站立10秒的人,在未來10年內因任何原因死亡的風險增加了84%(Pixabay)
研究人員考量年齡、性別以和潛在疾病後,他們推斷無法單腳站立10秒的人,在未來10年內因任何原因死亡的風險增加了84%(Pixabay)

文/陳俊村
單腳站立10秒可以考驗平衡能力,它看似簡單,但可能比人們想像的還困難。巴西一項研究指出,能否單腳站立10秒,可能可以用來預測人們在未來10年內,死亡風險是否比較高。該研究建議,這項測試應該列入中老年人的定期健康檢查項目中。

據合眾國際社報導,在這項由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的運動醫學診所(Exercise Medicine Clinic)所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注意到,與有氧健身、肌肉力量和彈性不同,人們的平衡能力往往能維持得很好,直到60歲左右才開始迅速衰退。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研究人員使用了先前另一項研究的資料。這些資料涵蓋大約1,700名51~75歲巴西白種人,從2009年2月~2020年12月進行健康檢查的結果。

這些健康檢查的項目包括體重、皮皺厚度、腰圍和病歷。只有走路步態穩定的人,他們的資料才會被蒐集起來。

這些參與者被要求,在沒有任何東西支撐的情況下,光著腳以單腳站立10秒。他們抬起來的那隻腳的腳背,必須放在另外一隻腳的小腿後面,而且要雙手自然下垂,兩眼直視正前方。他們最多有三次嘗試的機會。

單腳站立示範。(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單腳站立示範。(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結果,有大約五分之一的參與者無法以單腳站立10秒。隨著年齡的增加,參與者無法通過這項測試的比例會增加。

依據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上的研究報告,71~75歲、66~70歲、61~65歲、56~60歲和51~55歲這幾個群組的失敗率,分別為54%、37%、18%、8%和5%。

換言之,最年長群組的失敗率是最年輕群組的11倍。

在後續平均7年的追蹤期間,共有7%的參與者死亡。儘管通過測試者的死因,與沒有通過測試者並無明顯差異,但沒有通過測試者的死亡比例,比通過測試者高了幾乎13%。

當研究人員考量年齡、性別以和潛在疾病後,他們推斷無法單腳站立10秒的人,在未來10年內因任何原因死亡的風險增加了84%。

研究人員表示,關於病人早死的風險,這項測試提供了有用的訊息。

儘管研究人員尚不清楚平衡能力不佳可用來預測死亡風險的確切原因,但他們建議,這項既簡單又安全的測試,應該列入年長者的定期健康檢查項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