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用電大戶調漲15% 電電公會:對企業經營雪上加霜

電電公會說,中央針對用電大戶一口氣漲價15%,實屬對企業經營雪上加霜。(中央社)
電電公會說,中央針對用電大戶一口氣漲價15%,實屬對企業經營雪上加霜。(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27日決議電價平均上漲8.4%,用電大戶更上漲15%,在28日陸續有企業反映生產壓力增加,電電公會說,對企業經營確實是雪上加霜,建議分批調整,分散衝擊力道。

電電公會說,面對美聯準會升息,股市重挫,全球通膨現況,國內企業獲利下降等狀況下,中央在此刻針對用電大戶一口氣漲價15%,實屬對企業經營雪上加霜。

他們說,工業用電為帶動一個國家的就業率、稅收、產業發展,所以很多國家本來就是比民生用電還要低,由於用電大戶帶動就業、產業發展及地方財政收入,此次對用電大戶一次調漲15%,對企業有較大的負擔,若能逐步調整比較有足夠時間因應,「國內電價多年凍漲,累積到今年反應,總要面對現實,但應分階段調漲,避免過大衝擊。」

此外,電電公會說,企業界更重視的是供電品質,不管是去年的515、517以及今年的303停電事,造成全國近八成工業區受波及,半導體、光電、石化及鋼鐵等工業生產全面受影響,突然的停電造成生產線產品不良率提高,業界估損失恐達上百億。

他們說,臺灣ICT產業出口產值占臺灣整體出口額的60.15%,公會為ICT會員家數最多的公會,用電大戶也大多集中在半導體等電子業廠商,但現今面臨疫情、通膨及地緣政治等挑戰,電電公會尊重政府政策。

不過,電電公會呼籲,政府應有配套措施,鼓勵產業界應加強儲能系統的建置誘因、發展汽電共生或多元發電,共同面對全球能源轉型的議題。

環球晶:咬牙加速節能

另外,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在28日舉行線上記者會,針對國內電費調漲議題,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表示,她支持國內電價調漲,但漲幅15%超出她的預期。

徐秀蘭表示,能理解電價面臨成本上漲的壓力,台電目前的備載容量已非常吃緊,透過調漲電價,降低赤字壓力,有更多的資源可以改善供電品質及強化電網穩定。她說,台電過去的跳電、壓降,即使時間很短也會對公司造成損失,希望台電在降低財務赤字後,可改善這類狀況。

徐秀蘭表示,電費調漲對很多企業帶來一定的營運壓力,特別用電需求大的,得面臨更多的成本壓力,期待這反而可增加再生能源的投資,包括漁電、屋頂太陽能等,對臺灣和綠能產業發展是正面的,進一步形成市場氛圍。

徐秀蘭表示,公司部分能理解到政府的困難,也沒有選擇,只好咬緊牙接受,加快速度節能,加快速度導入,把電價上漲衝擊降到最低,公司預計把原本預計年底實施一些省電措施往前挪到7月,未來也不排除調漲產品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