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強勢美元時代 亞洲央行賣外匯儲備穩匯率

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強勢美元時代到來。(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強勢美元時代到來。(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強勢美元時代到來,綜合媒體報導,亞洲央行正在動用多年來累積的外匯儲備,以穩定本國貨幣匯率,以免出現類似於亞洲金融風暴的狀況,但美國聯準會(Fed)仍持續升息,未來恐面臨更多壓力。

綜合媒體報導,截至6月17日,泰國外匯儲備降至2,214億美元,是2年多來最低水準;印尼外匯儲備處於2020年11月以來最低水準;韓國和印度的外儲規模也處於1年多來低點;馬來西亞的外儲規模則創下2015年以來最大降幅。

據財聯社報導,在1997年爆發的亞洲金融危機,當時泰銖、印尼盾、韓元等亞幣大幅貶值,亞股重挫,企業出現倒閉潮,陷入經濟蕭條。

報導說,在那之後各國央行記取教訓不斷積累美元,以便在市場劇烈波動時捍衛本國貨幣,各國往往通過拋售外匯儲備,並購入本國貨幣來避免出現大幅貶值的狀況。

報導說,不只拋售外匯儲備,亞洲各國央行跟隨聯準會升息,包括:韓國、菲律賓,印度等國家紛紛升息,這也使得本國貨幣跟美元間的利差縮小。

滙豐亞洲經濟研究部門的聯席主管Frederic Neumann表示,亞洲央行通過實施外匯干預來平抑匯率波動,但這不能真正逆轉趨勢,只有聯準會結束緊縮周期的訊號浮現,美元才會開始轉弱。

另外,據花旗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David Lubin 28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的撰文,提到強勢美元會透過四大面向衝擊經濟體,首先是壓抑全球貿易成長,衝擊仰賴貿易的開發中國家。第二是,發行美元計價債券的開發中國家,須付出更高代價才能買進美金償債,導致他們面臨信用遭侵蝕困境。

第三,強勢美元不利於中國,這會推升進口原物料成本,讓中國中小型企業獲利遭壓縮。另外,人民幣走貶通常會促使資本流出中國,為北京不樂見的情況。第四,強勢美元很可能導致新興國家面臨比過去更高的通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