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東茂名聯考狀元 疑為「職業考霸」

一名學生被爆料已經考取不同地區的聯考狀元3次。圖為中國北京一所高中的學生參加全國聯考資料照。(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一名學生被爆料已經考取不同地區的聯考狀元3次。圖為中國北京一所高中的學生參加全國聯考資料照。(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趙鳳華、駱亞/報導】目前,中國各高等院校陸續放榜。廣東茂名化州市青鳥實驗學校近日在一則喜報中稱,該校一名學生奪得今年茂名市高考狀元。更為稱奇的是,該生已連續三年登上不同學校的喜報,且兩年前就被北京大學錄取。還有網友披露,該生疑為「職業學霸」。消息持續發酵,引發關注。

化州市青鳥實驗學校近日在官微發布一則喜訊稱,全炫宇同學以高考總分694分勇奪茂名市第一名。但該消息目前已被從該校官網上刪除。

在2020年,全炫宇的名字也出現在湛江市北大附屬實驗學校的喜報上。該校稱,該生已被北京大學錄取。

更讓人驚訝的是,全炫宇的名字同樣出現在河北衡水中學實驗學校2020年12月的官微推文中。

消息在網上熱傳,很多網友質疑全炫宇是「職業學霸」,以考試方式為學校做商業宣傳,賺取獎學金。還有網友披露,全炫宇其實是化州市青鳥實驗學校花百萬元(人民幣,下同)從衡水中學實驗學校買過來的。

該網友說:「全炫宇2020年就考上北大了,今年又代表化州出戰,勇奪茂名市第一。河南仔,從衡水花百萬買過來的。」

另一位網友則在群聊中透露,「這個學生今年是第三年高考了,前兩年也考上北大,上年也是被其它學校花了一百萬買過來,今年也是被青鳥以一百三十萬買回來的。」

(群聊截圖)

公開資料顯示,為全炫宇頒發喜報的三所學校均為民辦學校。其中,化州市青鳥實驗學校在百度百科的學校簡介中宣稱,該校高中部第一屆學生參加2019年高考,就考出了化州理科狀元等好成績。

大紀元記者6月27日致電化州市青鳥實驗學校,詢問相關情況,電話無人接聽。

學者:教育已變質

高考狀元連續三年登上不同學校喜報,並因此獲取巨額獎勵,引發外界對大陸教育體制的反思。原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6月27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事件突顯中國大陸教育已經變質。

李元華教授說:「用高分的學生來給學校拉知名度。能博得狀元的,它(學校)會給他獎金嘛。他既然能拿那麼多獎金,那他就是一個『職業考霸』了。那他也不用上大學,因為考中了第一名,有百萬的獎金,比他上大學要強多了。

「你到北大,可能什麼都不是,這個說明教育都變質了。如果說,用百萬獎金來挖一些職業考生,然後去奪第一名的話,那其實完全就是一個商業操作。就是說,他因為成績好,他就轉來轉去地光考試嘛,他就不上大學嘛,以這個作為收入。」

李元華教授認為,這種現象的出現,跟中共的教育體制有關。

他說:「因為中共的教育體制裡面,他不鼓勵那種真正踏實、踏下心來去研究的人。國家的資源可能被那幾個學霸互相瓜分,並不是說,誰真正的有潛力、有研究,去資助的。

「教育需要獨立思想而且實事求是,不搞虛的,但中共那套是不行的。整個中共的學術界就是這樣,他們其實就是瓜分,跟中共官場一樣,誰有權力,誰就把國家對於學術的投入,把那最大的錢就這麼瓜分了。所以在這種環境下真正搞研究的人,你沒有學術資金的資助,你還會受排擠,也沒有人重視你。」

李元華教授還表示,中共的教育與學生的職業技能培訓以及從業薪酬脫節,導致學生失去學習勁頭兒。

他說:「如果我畢業以後,拿很低的薪水,就跟農民工似的,他不可能去在這上面鑽研。所以,職業教育是看他們以後有沒有出路,這是一個市場調節的問題。」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