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施壓北韓 美日韓擬加強威懾

美國總統拜登(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左)6月29日在西班牙馬德里會晤,討論如何應對北韓挑釁。(Brendan Smialowski/AFP)
美國總統拜登(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左)6月29日在西班牙馬德里會晤,討論如何應對北韓挑釁。(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日本和韓國領導人週三(6月29日)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馬德里峰會期間,進行了近五年來首次面對面三方會晤,討論如何應對北韓的飛彈及核武挑釁。同日,日韓領導人罕見交談,預示兩國關係趨於改善。

這是自2017年以來,美日韓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議,拜登力求改善日韓之間的冷淡關係。在大約20分鐘的會談中,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韓國總統尹錫悅證實,如果平壤再次進行核武試驗,三國將協調應對。岸田在會前表示,三國的反應可能包括聯合軍事演習。

拜登說:「在我看來,我們的三邊合作對於實現我們的共同目標至關重要,包括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和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尹錫悅表示,隨著來自北韓核威脅和飛彈威脅的增加,三個國家之間的合作「變得更加重要」。

白宮形容,這是「歷史性的三邊會議」。白宮發聲明表示,三位領導人在會上討論加強三邊合作,特別是應對北韓非法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飛彈,所構成的威脅升級。此外,拜登強調了美國對保衛日本和韓國的堅定承諾。

美日韓正在共同努力,以確保有能力擊落平壤飛彈。北韓今年至少發射了28枚彈道飛彈,已創下年度紀錄。美國重申擴大威懾的承諾,即用美國核武庫保護韓國和日本,以阻止北韓使用核武器。三國領導人可能已經討論過擴大聯合演習,及出動美國能搭載核武的戰略轟炸機等。

美日韓將於今年8月在夏威夷附近舉行名為「太平洋巨龍」的彈道飛彈探測、追蹤聯合演習。

尹錫悅表示,近五年來,韓美日峰會再次召開,表明三國致力於加強合作,以解決地區和全球問題。他說:「希望今天的會議能夠將韓美日夥伴關係,定位為全球和平與穩定的又一核心支柱。」

岸田表示,「為了加強我們與美國同盟的威懾和反應能力,日本將從根本上加強我們的防禦能力。」

在日韓領導人首次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北約峰會前數小時,北韓官媒報導,美日韓聯合軍演是建立「亞洲版北約」的危險前奏之一。

斷絕北韓武器研發資金

韓國總統辦公室官員週四(6月30日)透露,美國政府為澈底斷絕北韓開發核武及飛彈計畫資金來源,正與韓國政府商議,擬擴大對北韓個人及機關的制裁措施。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先前預告,美日韓將討論對北韓的新型態制裁方案。韓國官員表示,週三峰會中雖未討論此案,但正在準備的方案中可能包括擴大對北韓個人及機關制裁。

官員補充,「其他制裁也包括許多軍事及安保相關事項,韓美間雖已有協議,但現在無法透露」。

尹錫悅上臺 韓日關係漸解凍

過去日本與韓國的關係向來不睦,但是自尹錫悅上任後,美國一直在推動日韓之間的外交解凍。今年6月,美日韓外交及國防官員剛舉行過會晤。

日韓政府表示,岸田和尹錫悅週二(6月28日)在西班牙國王主持的晚宴上談了幾分鐘,這是兩國領導人的罕見對話。自2019年以來,日韓沒有舉行過正式峰會。

日本外務省表示,岸田對尹錫悅說,他希望韓國領導人能夠努力修復雙方嚴峻關係。尹錫悅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尹錫悅祝岸田在即將舉行的議會選舉中好運,並補充說,一旦7月10日日本參議院投票結束,他已準備好迅速解決雙邊問題,以便兩國走上一條更加「面向未來」的道路。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這次拜登與日韓領導人的三方會議,針對的目標明顯是中共;隨著日韓雙邊關係未來可預期的回暖,美日韓將在遏制、威懾中共和北韓上聯手,中共周邊的地緣政治環境將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