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傳藝中心民間劇場重塑計畫 桃園開演

7月2日臺灣戲曲學院青年劇團帶來青春浪漫客家採茶戲《狐三姐》。(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7月2日臺灣戲曲學院青年劇團帶來青春浪漫客家採茶戲《狐三姐》。(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統藝術開枝散葉-民間劇場重塑計畫」即將前往桃園龜山展開連續五日的戲曲匯演,7月1日至5日每晚7點在壽山巖觀音寺搭起戲棚,由五個臺灣老字號戲曲劇團輪番演出,重現昔日廟埕裡的熱鬧光景。暑假將至,邀您一同日遊古剎好風景、夜賞外臺「好野力」,體驗不一樣的夏天。

7月3日陳美雲歌劇團《攀枝淚》歌仔調唱出女人為難女人的倫理悲劇。7月3日陳美雲歌劇團《攀枝淚》歌仔調唱出女人為難女人的倫理悲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匯演集聚了不同的女性樣貌,民權歌劇團演出經典劇目《鐵弓緣》,女主角陳秀英遭奸人覬覦導致夫妻分離,她女扮男裝從軍救夫,不料途中卻被山寨女當家錯認招親,一波三折的尋夫之路造就笑鬧的愛情喜劇。勇敢對抗強權的女性,還有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青年劇團的《狐三姐》,千嬌百媚的狐三姐力抗強迫娶親的虎王,所幸遇劉海路過解救,狐三姐下山報恩,終成一樁美事,看青年演員演繹青春浪漫的客家採茶戲。然而並非人人皆是女英雄,封建社會裡的女性多半命不由己,陳美雲歌劇團的《攀枝淚》演忍辱負重的婢女慘遭善妒的夫人迫害,歌仔調唱出女人為難女人的倫理悲劇,劇情曲折精彩,堪比電視連續劇。

7月4日明華園日字戲劇團帶來由「臺灣第一丑」陳勝在的編導作品《陰陽界錯中錯》。7月4日明華園日字戲劇團帶來由「臺灣第一丑」陳勝在的編導作品《陰陽界錯中錯》。(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除了描繪女性百態,天馬行空的神話怪談、三國英雄的忠肝義膽也是這次匯演的亮點。傳承家族數十年根基的明華園日字團,演出「臺灣第一丑」陳勝在的編導作品《陰陽界錯中錯》,以明華園獨有的丑角魅力詮釋陰陽兩界,且看糊塗神仙引起的一連串笑話,如何陰錯陽差地促成好事。「蘇家班」明興閣掌中劇團帶來《三國演義之長板坡》,設計獨家的精妙機關與佈景,將火攻、水攻等戰爭場面再現於戲臺之上,趙子龍拆井以弔糜夫人的逼真場景、馬戲武打的精湛身段,突破您對布袋戲的想像。

7月5日明興閣掌中劇團帶來《三國演義之長板坡》,獨家設計的精妙機關與佈景保證精彩。7月5日明興閣掌中劇團帶來《三國演義之長板坡》,獨家設計的精妙機關與佈景保證精彩。(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民間劇場重塑計畫」精選五齣戲曲節目,以外臺的形式呈現戲曲藝術之底蘊,讓來訪壽山巖觀音寺的民眾,不僅能在寺內觀賞豐富的歷史古蹟與文化資產,亦能在廟埕體驗外臺民戲文化。今年夏天,不妨走訪一趟桃園,來場深度文化之旅。

【2022傳統藝術開枝散葉-民間劇場重塑計畫 桃園場次】※每晚七點,好戲登場!■桃園壽山巖觀音寺

7/1(五) 民權歌劇團《鐵弓緣》

7/2(六)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青年劇團《狐三姐》

7/3(日) 陳美雲歌劇團《攀枝淚》

7/4(一) 明華園日字戲劇團《陰陽界錯中錯》

7/5(二) 明興閣掌中劇團《三國演義之長板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