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有發現嗎?早餐一成不變,卻不厭倦

對很多人而言,早餐都很簡便,甚至一成不變,經常吃一樣的早餐而不厭倦,不像午餐或晚餐得時常變花樣。(Pixabay)
對很多人而言,早餐都很簡便,甚至一成不變,經常吃一樣的早餐而不厭倦,不像午餐或晚餐得時常變花樣。(Pixabay)

文/陳俊村
早餐通常被稱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但對很多人而言,早餐都很簡便,甚至一成不變,他們可以經常吃一樣的早餐而不厭倦,不像午餐或晚餐得時常變花樣。為什麼會這樣呢?

據生活科學(LiveScience)網站報導,美國和法國研究人員,最近針對數千名美國人和法國人的飲食習慣進行研究。他們發現,這些研究對象在早餐經常吃一樣的東西,而且樂此不疲。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生理、心理和文化因素所造成的,而人們對於吃的熱忱,在一天中的不同時刻會有所不同,也是原因之一。

選餐目標:實用、快樂

在這項研究中,美國波士頓大學教授摩爾維吉,與身為法國人的荷蘭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助理教授卡達里奧,共同檢視了先前研究的資料,並找出影響餐點選擇的兩個目標——實用和快樂。

他們發現,在這兩個群體中,68%的參與者每週至少兩次吃相同的早餐,而法國人這麼做的比例比美國人還高(分別是73%和52%)。

相較之下,只有9%的參與者會重複他們吃過的晚餐,美國人這麼做的比例比法國人還高(分別是16%和6%)。

研究人員指出,美國和法國的文化因素,可能可以說明,為什麼這些參與者在吃早餐上比較不會變花樣。這是因為,在資本主義下的勞動,讓很多人比較沒有時間選擇、準備和享用早餐。

在生理方面,人體的生理時鐘也是決定因素之一。人們傾向於在一天的開始能保持警覺,所以會對不用想太多的早餐內容感到滿意。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當人們的能量消退時,他們可能想吃比較能激勵人心的午餐或晚餐。

就心理因素而言,研究人員說,在早上能量比較高時,人們比較會追求實用的目標,並做出實用的選擇,而不是追求快樂,所以比較可能一再的吃相同的早餐。

但隨著一天中的時間消逝,人們的能量下降,實用目標的重要性會衰退,追求快樂會變得比較重要,所以人們在午餐和晚餐的選擇上,就比較會尋求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