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超越死亡的恆星——殭屍星

這顆在超新星爆炸中存活的白矮星位於一個名為NGC 1309的螺旋星系中,NGC 1309就像一個旋轉的風車。(Hubble Legacy Archive, ESA, NASA; Processing-Jeff Signorelli)
這顆在超新星爆炸中存活的白矮星位於一個名為NGC 1309的螺旋星系中,NGC 1309就像一個旋轉的風車。(Hubble Legacy Archive, ESA, NASA; Processing-Jeff Signorelli)

文/記者夏雨
天文學家在一個星系中觀察到一顆恆星,這顆恆星不僅在超新星爆炸中罕見的倖存下來,而且變得比爆炸前更亮,這顆超越死亡的恆星(殭屍星,Zombie Stars)令科學家十分驚訝!

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到,這顆有爭議的恆星是一顆白矮星。白矮星通常密度驚人,其質量與太陽的質量差不多,但大小和地球差不多。

只有一小部分恆星,也許不到1%,在其生命盡頭,以超新星爆炸的形式發出巨大的轟鳴聲,最後只留下壯觀的殘留物。當天文學家將哈伯太空望遠鏡對準熱核超新星SN 2012Z的方向時,他們發現那裡仍有一顆恆星。

這顆白矮星與另一顆恆星,一般被稱為雙星系統,被引力鎖定在軌道上,它強大的引力,吸走了這顆不幸伴星的大量物質。

隨後,這顆白矮星達到了一個質量臨界值——大約是太陽的1.4倍——導致在其核心產生熱核反應,發生超新星爆炸。這一事件本應殺死這顆白矮星。

這項研究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研究主要作者、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和拉斯坎布雷斯天文臺(Las Cumbres Observatory)博士後研究員柯蒂斯‧麥卡利(Curtis McCully)表示:「這顆恆星本身沒有被摧毀,反而倖存下來,而且比爆炸前更亮,這讓我們感到非常驚訝!」、「我們看到一顆更亮的倖存恆星。那真是一個謎。」他說。

「在爆炸過程中,產生了放射性物質。這就是超新星亮度的動力。其中一些物質被留在倖存的殘星中,並作為燃料來加熱殘骸。」麥卡利補充。

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教授安迪‧豪威爾(Andy Howell)是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他說:「這顆倖存的恆星有點像《星際大戰》中的歐比王·肯諾比(Obi-Wan Kenobi),作為一個武力幽靈回來了。大自然試圖打倒這顆星,但是它回來的時候,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強大。它仍是同一顆星,但以不同的形式回來了。它超越了死亡。」

這顆白矮星位於一個名為NGC 1309的螺旋星系中,大約是我們銀河系大小的3/4。與銀河系一樣,從上方或下方觀看時,NGC 1309就像一個旋轉的風車。這顆白矮星距離地球1.08億光年。

這顆恆星的發現,能幫助科學家更了解「Type Ia」超新星。Ia超新星(Type Ia supernova)是一種發生在雙星系統(兩顆恆星相互繞行)中的超新星,其中一顆恆星是白矮星,而另一顆恆星則大到巨星、小到白矮星皆有可能。

在這些情況下,白矮星快速獲得物質後,經歷了失控的碳和氧核聚變,就像這顆白矮星從伴星那裡偷走物質一樣。但爆炸並沒有摧毀白矮星,留下一個「不死族」的殘餘物。

「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將這些物體稱為『殭屍星』。它們死了,但還沒有完全死去。早期,科學家們進行的許多超新星模擬,在他們能夠炸毀整個白矮星之前就失敗了。這令人興奮的發現可以告訴我們,這些超新星的實際物理特性。」麥卡利說。

迄今為止,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了大約五十顆這種類型的超新星,但直到現在還無法確定倖存的「殭屍星」白矮星。

研究人員希望,像這顆殭屍恆星這樣的異類,可能有助於改變這種情況。「現在我們需要了解,是什麼因素能讓一顆超新星存活。」麥卡利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