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升旅遊業 戴勝通「愛台灣」的經營心法

昔日有「帽子大王」之稱的企業家戴勝通,2013年起轉戰旅遊業,創造離島、原住民、臺灣藝術家、旅客多贏的商業模式。(記者李家誼/攝影)
昔日有「帽子大王」之稱的企業家戴勝通,2013年起轉戰旅遊業,創造離島、原住民、臺灣藝術家、旅客多贏的商業模式。(記者李家誼/攝影)

【記者李世勳/臺北報導】昔日的「帽子大王」戴勝通,近年來轉戰旅遊業,以「跟著董事長遊台灣」系列叢書打響名號,後來開旅行社經營國內外高端旅遊,他的經營理念滲著濃厚的愛台灣情懷,用提升台灣旅遊品質的方式,打造離島、原住民、台灣藝術家、旅客多贏的商業模式。

戴勝通之前是國內外紅極一時的三勝製帽創辦人,經營了46年的製造業,有「帽子大王」的稱號,不料2004年投資海地失利、大半輩子心血付諸流水。

但戴勝通不氣餒,2013年開始二次創業,創辦「跟著董事長遊台灣」旅遊叢書,由於大受歡迎,後來經營起旅行社,主打高齡旅客的國內外高端旅遊,所推出的行程強調品味與質感,路線也與坊間一般的觀光行程不同,反響熱烈。

一言九鼎 遇疫情 還是不虧待員工

對戴勝通來講,做生意一言九鼎的「信用」很重要,而信用不是說一說而已,是真的去做到,比如說,戴勝通的離島旅遊路線,由於要搭國內航班,有時會受到天候影響而被困在離島機場,他斷然決定,只要遇到「關島」(被關在離島)的情況,所有吃、住、玩的費用都由旅行社出,藉此讓旅客能放鬆心情,同時實踐以客為尊的精神。

台灣旅遊業一般薪資都不高,但戴勝通堅持給員工至少四萬的底薪(除了少數比較不認真的員工外),近來疫情的關係,旅遊業大受影響,勞動部有「充電再出發」的紓困方案,讓員工在線上學習,每個月每個人可補助最高兩萬四千塊,兩年來戴勝通堅持不用此方案,就算沒生意上門還是堅持發給員工全薪。

直到今年五月他才申請紓困方案,但還是每個月發放給員工至少兩萬多的薪水,如此一來加上政府補助的二萬,員工還可以維持四萬的薪水,但戴勝通表示,之後欠員工的薪水只要有生意了,就一定會還,就算政府補助,也絕不欠員工薪資。

為什麼要這麼做?戴勝通豪氣地說:「簡單一句話:學富濟貧。」原來,這是他一貫的做法,他提到,現在做生意,不要講我,要講「我們」,「大家在一起叫『我們』,我已經七十七歲了,這個『我們』是我跟台灣。」照顧員工免於低薪也是這愛台灣的一部分。

愛台灣還體現在他的經營理念上,戴勝通舉例,2002年為何要到海地投資?其實是為了維護台灣邦交,他答應海地總統投資土地,「我並不是為了陳水扁做,是為台灣做」。但最後卻因當地暴動,工廠也被燒掉,廠長還被綁架。

去年底,前總統陳水扁突然透過朋友打電話給他敘舊,之後兩人還見了面,戴勝通透露,陳水扁還記得戴勝通的「三不政策」,那就是:第一不用外籍移工,不玩股票,全家人都只有拿中華民國護照。

戴勝通說:「我這幾十年不用外勞,你要養我們的員工才對台灣有加分嘛,我假設一直養外勞,是為我公司加分,賺錢而已嘛⋯⋯1982年,我在美國開到五個倉庫,兩家工廠,還有帝國大廈的公司,照理講我美國夠熟吧,但我們全家沒人拿美國護照。」

這一言九鼎、為了台灣的董事長性情,在在都體現在他的對客戶與對員工上。

離島、原住民、藝術家多贏的商業模式

戴勝通愛台灣的情懷在他的旅遊路線上也是如此,他特別重視離島與原住民,希望藉由細緻的旅遊讓離島翻轉,和讓原住民文化可以更好的保留下來。

2015年戴勝通將戶籍遷入馬祖的北竿大坵,馬祖離離島上多了位「重量級人物」,大坵島觀光跟著水漲船高,遊客遊原來的每年數千人次,到近年增加到每年了數萬人次。

不只如此,為了翻轉馬祖的旅遊業,戴勝通好召六十幾人,一起拿下馬祖最大飯店——神農飯店的經營權,近來會重新整修後,預計明年三月開完成。

戴勝通與弟弟戴勝益,還一起促成了星巴克在馬祖開店,「因為台北人假如沒有咖啡喝,去那邊的早上會很痛苦,一個星巴克就給大家解決了。」

最重要的,戴勝通看到了殺價的旅遊文化,讓馬祖的餐飲業難以承受,於是他找了縣長號召所有當地的餐廳業者一起開會,決定取消被殺到不合理的低價,以前以往一桌餐飲被殺到一千二百元以下,現在,大家一起提高到一桌三千五百元以上。有了合理利潤,餐廳能存活下去,遊客飲食的品質也受保障,馬祖的旅遊人口近年來也大增。

戴勝通表示:「八二三炮戰四十四天,大陸那邊打來砲彈四十七萬發,如果我們打輸,就要經過文化大革命、人民公社,所以我們要感謝金門馬祖⋯⋯我們為什麼不給他加分呢?」

另外,隨著遊客增加,蘭嶼的垃圾問題日益嚴重,戴勝通對蘭嶼的文化保存與環境也很關注,他發起了捐獻給「台灣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的活動,該協會專門推動蘭嶼的環保活動,先前協會每個月的捐款不到1,000元,戴勝通發起活動後,至少有兩個家公司固定響應,有一個公司每年捐十萬給該協會,去年還總共大捐了一百多萬。

除了離島之外,戴勝通對原住民們也很用心,像是賽德克公主- 巴淦.那威(張胡愛妹女士),大家都叫他「張媽媽」,張媽媽在賽德克族傳統織布上的手藝精湛,而且她歌聲嘹亮,專精於唱原住民歌曲。

戴勝通對原住民的用心,讓張媽媽感動,也成了他的好朋友,戴生通表示:「我們團去到那邊一定會去看張媽媽,給他鐘點費,再來我們去買他織的物品,給他生活嘛。一次我去,她織了一件衣服給我穿上,意思就是我是賽德克族的。」

戴勝通的旅遊團還會到曲冰部落聽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八部合音」,希望藉由旅遊支持這文化繼續留存,當地原住民還送他一件農族衣服,表現現場當場給他穿上,戴勝通很感動:「所以我說,你去用心人家就會對你好,不要求回報。」

今年二月以來,戴生通開始投入經營電視節目,目前他有兩個節目在雙子衛視上,分別是「跟著董事長遊台灣」,主要希望把台灣特色的吃喝玩樂介紹給大眾,另一個是「董事長的書與藝」,主要是把原住民藝術、書籍、音樂、繪畫雕刻這四大類別的主題介紹給觀眾。

戴勝通發現台灣的藝術家生存不易,明明就有很好的藝術成就,但收入非常低,教課鐘點費也少得可憐,為了支持這些藝術家,戴勝通給了不少的通告費找他們上節目,希望讓藝術家們能被人看,並且結合了他的旅行團,邀請他們表演,給的金額都遠高於市價,支持藝術家們。

將來,在馬祖神農飯店的63個房間,他打算把藝術家的畫放那,當作他們的展覽場,戴勝通會付錢給他們展覽費外,每天晚上飯店裡都將有現場的演奏會,戴勝通也會付不低的表演費,他已經鎖定一台1862年的鋼琴,準備買下來送到馬祖去,也鎖定了一台千萬的管風琴,將來也會放在馬祖供音樂家表演。

這樣一整個商業模式,對離島、原住民、藝術家、遊客將是多贏的局面,戴勝通覺得,自己有這使命讓台灣更好,現在不做將來自己會後悔,「我再三年就八十歲了,現在不做,最近很多比我年紀輕的,都已經去天國了,哪一天我躺在床上快回天上了,才說哪一件事沒做,我不要給自己留下後悔。」


戴勝通小檔案

1946年出生

三勝製帽公司董事長,被譽為「帽子大王」

曾任中華民國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

2004年投資海地失利、三十年心血付諸流水的

2013年二次創業,創辦《跟著董事長遊台灣》系列刊物

2016年創立希羅亞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