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台灣首創微機電光達 實現Level 3以上自駕技術

竹科管理局用心為廠商舉辦記者會,讓優秀新創公司努力的成果被看見,左起:創鑫智慧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林永隆、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來達科技董事長朱德祥、來達科技總經理劉建昌。(記者賴月貴/攝影)
竹科管理局用心為廠商舉辦記者會,讓優秀新創公司努力的成果被看見,左起:創鑫智慧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林永隆、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來達科技董事長朱德祥、來達科技總經理劉建昌。(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來達科技攜手嘉澤端子工業、嘉基科技,共同投入具有二維車規級光達開發,在2022,Q2推出台灣首創微機電光達樣品CMS-1,測距可達百米以上的光達,並預計在2022,Q4前推出車載廣角(水平≥ 70°)光達樣機供給客戶。

微機電(MEMS)光達具備優秀耐震能力及可全溫操作等特性,未來廣泛應用於自駕車輛實現普及化、低成本、高可靠性的Level 3以上自駕技術。此外,可應用於智能交通、工業用機器人等產業。

據富士總研(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 Inc. (FCR))之調研結果所指出,全球車廠加速研發提振下,預估2040年全球自駕車銷量將達4412萬台,佔全球新車售量比重大幅提升33%,而對Level 3等級車輛佔比將達90%以上。隨著自駕車銷量將大幅提高,光達等相關零件需求將呈現大幅度增長。

來達科技技術長文彪博士介紹公司產品-「光達模組」。來達科技技術長文彪博士介紹公司產品-「光達模組」。(記者賴月貴/攝影)

來達科技主力產品包括微機電光達、微機電微鏡、IC設計及訊號處理軟體等開發。隨自駕車產業在全世界快速成長,傳統車用的機械式光達,體積大、造價極其昂貴,未來光達技術朝向輕薄短小之趨勢,降到1仟美元以下的造價是努力目標。利用成熟的微機電技術生產光達的主要轉動元件:微鏡,具有客製化、大鏡面、高良率及耐衝擊等特色,可以有效降低系統成本。

除了微機電微鏡之外,研發團隊競爭優勢包括:具有 IC設計、機器人作業系統(ROS)軟體設計能力,嘉基科技的高速信號處理、光學透鏡設計及生產,嘉澤端子工業的車用連接器的供應經驗,車廠Tier1供應商的認證經驗,以組成短波紅外線波段之微機電光達,無論在測距、精度規格同步對標國外微機電光達大廠的產品。

除了關鍵系統技術專利佈署以及國際關鍵車用元件供應商形成策略聯盟,期許藉由政府資源鼎力支持,並結合上下游業者、學界、法人機構聯盟共同合作開發,以縮短開發時程,加速上市時機,期許光達元件產業領先全球。

市場應用推動重點:自駕車輛應用係與車王電子合作,將於2022 Q3安裝樣品在華德動能之RAC-700電動大巴上執行試運行功能測試。

智能交通應用:與華電聯網合作,於道路安全應用-在隧道超高偵測,光達模組的目標物之偵測功能測試。今年六月中旬已完成第一階段路測評估。

來達科技表示,面對全球大環境多方因素衝擊下,將持續產品優化並且製造技術提升,建立強大的專利權屏障,持續深耕微機電產品之專利佈局。加速開發適配微鏡的光達,創造模組的系統指標及成本優勢,加速完成光達車規級的産品認證,利於搶占以微機電光達模組的市場,期望在產業中創造競爭優勢,並延攬優秀人才共同創新及堅持永續經營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