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因應中共接連禁運 專家建議澳洲模式

圖為澳洲國旗。(Pixabay)
圖為澳洲國旗。(Pixabay)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近年動作不斷,臺灣鳳梨、石斑魚等農產接連被禁,但臺灣並非唯一受害國家,澳洲也面臨相同情境。澳洲與印度共同簽署協議,兩國互相減免逾八成的商品關稅,另透過積極拓展市場,對多數澳洲出口商影響微不足道。政經專家認為,臺灣採取相同概念「是可行的」,例如與抵制中共的國家,進行類似貿易協商,但仍需考量其他國家能否接受等技術層面問題。

臺灣鳳梨、蓮霧、釋迦及石斑魚接連被中共禁運,反觀澳洲也曾高度仰賴中國市場。但因南海爭議,澳洲作為美國印度太平洋戰略一環,導致中澳兩國近年關係惡化,如澳洲牛、龍蝦、大麥、葡萄酒等8種農畜產品都遭中共抵制進口,農民承受崩價壓力,不過近期有多項研究顯示,中共抵制澳洲農畜產品後,效果其實微不足道。

據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ACRI)報告顯示,中共對澳洲一系列產品的進口禁令,對多數澳洲出口商影響微不足道。報告中也顯示,自由市場提供澳洲出口商「風險緩解機制」,包括提供將產品轉往其他國家,或轉而為供應其他產品的機會;同時澳洲積極尋找出路,2022年與印度簽署「印澳經濟合作與貿易協議」,兩國互相同意減免85%以上的商品關稅,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對於臺灣能否依循澳洲模式,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概念上是可行的,臺灣也可以與中共關係較為疏遠、或抵制中共的國家,進行類似的貿易協商。

臺灣若採取相同模式,仍存在技術層面困難,葉耀元說,臺灣賣的品項,這些國家是否能接受?以牛肉來說,全世界都能賣,但若是臺灣鳳梨釋迦,未必每個國家都會吃,若就美國印太戰略夥伴關係當中,與臺灣較友好的日本、澳洲,或印度等國家,其中日本最有可能買臺灣農產品,接受度會最高,但因日本有自己的捕魚方式、供應鏈,若要進入其供應鏈體系,仍需與日本進行協商。

至於外銷新南向國家的可能性?葉耀元說,這又涉及另一個層面的問題,新南向國家雖然一部分參加中共的一帶一路,另一部分又參加美國建構的印太經濟架構,這些國家兩邊好處都想拿,某種程度,跟臺灣做生意,比較容易得罪中共。可能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家,可以銷售或吸納臺灣過多農產品產能,但不見得願意做,此時就需要透過政府的官方力量幫忙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