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2人獲師鐸獎 國小主任助叛逆生奪冠

教育部指出,每位師鐸獎獲獎人員在教學或行政工作上孜孜奉獻,足堪為教育的典範。圖為示意圖。(PATRICK LIN/AFP)
教育部指出,每位師鐸獎獲獎人員在教學或行政工作上孜孜奉獻,足堪為教育的典範。圖為示意圖。(PATRICK LIN/AFP)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教育部6日公布2022年師鐸獎獲獎名單,今年共計選拔出72名獲獎者,其中男性34名、女性38名;校(園、院)長19名、教師52名、軍護人員1名;依教育階段別,則有幼兒園2名、國小33名、國中12名、高中14名、特殊教育2名、大專校院9名。72名獲獎者將於9月27日在陽明山中山樓,接受總統蔡英文表揚。

教育部表示,為選拔各教育階段優秀教育人員,以發揚尊師重道之優良傳統,提振教師專業精神,教育部每年邀集學者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代表組成17人決審小組,今年共計有163名候選人,最後選拔出72名獲獎者。

獲獎的國立成功大學特聘教授湯銘哲深信,「先做文化人,再做專業人」理念,並藉著擔任教育行政的機會力行實踐。他用自由開放的方式引領學生跳脫成規框架,也帶領跨領域的醫學科學團隊,對罕見皮膚疾病的人文關懷做出社會貢獻。

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校長陳勇延,在擔任新豐高中校長時,自創另類百名榜,他開辦「新豐故事銀行」,以學生的校園故事為收錄題材。在累積逾百則故事之後,校園文化悄悄改變了,學生也重拾自信,以就讀這所學校為榮。

臺北市立萬華國民中學老師陳台瓊,求學時曾遭遇挫敗,深刻體認老師對學生的重要性,並在高中階段找到心的方向——特殊教育。她進入萬華國中任職後,堅守國中特教老師一職達20餘載,協助北市偏鄉身障生學習。一名中度智能障礙兼患有癲癇的學生,經常因暴走行為弄傷老師,陳台瓊運用行為契約和手指小肌肉訓練,讓學生漸漸能配合各種醫療行為。

桃園市蘆竹區海湖國民小學主任張哲溢,秉持著「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從事教職迄今。海湖國小是弱勢生達50%以上的農工型學校,張哲溢不斷嘗試多元有效的教學方法,並用愛關懷每一個孩子,他曾組織獨輪車隊,讓常打架滋事的叛逆學生釋放壓力,在他的鼓勵與督促下,有人因此在全國獨輪車賽中,奪得100公尺競速第一、雙人花式表演冠軍。

張哲溢相信,「如果我們能發現連孩子自己都不知道的優點,教育就能幫助他『站起來』!」

教育部指出,師鐸獎獲獎人員事蹟將收錄於《111年師鐸獎芳名錄》,芳名錄彙集72位獲獎教育人員的教育故事,無論是從事教職的卓越成效,或是師生互動的生命歷程,無不深受學生、家長與同事的肯定,每位獲獎者在教學或行政工作上孜孜奉獻,足堪為教育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