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受夠供應問題 一家香水巨頭正與中國「分手」

香水巨頭Inter Parfums正在將其大部分「合約製造」從中國轉到美國。圖為香水店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HOMAS SAMSON/AFP)
香水巨頭Inter Parfums正在將其大部分「合約製造」從中國轉到美國。圖為香水店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HOMAS SAMSON/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極端的防疫政策以及其它限制政策使得企業越來越難以依靠中國製造。《華爾街日報》報導,設計師香水製造商Inter Parfums已經受夠了中國的供應問題,正將中國供應轉為美國供應。

《華爾街日報》7月10日報導說,兩個月來,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設計師香水和古龍水在上海的一個倉庫裡無人問津,因為與Covid有關的封鎖使人無法進入該倉庫。

對於Inter Parfums的創始人兼董事長讓‧馬達爾(Jean Madar)來說,損失的銷售額驗證了他與中國「分手」決定的正確性。

「儘管中國的價格便宜得多,但我們還是要這麼做。」《華日》援引馬達爾的話說。

他還說,當你有更便宜的部件但卻無法得到它們時,那有啥好處?

這家總部設在紐約的香水商是將業務從中國和其它國家轉移到美國的公司之一。

疫情大流行和隨之而來的全球供應鏈崩潰使企業重新思考低成本進口。麥肯錫諮詢公司(McKinsey & Co.)調查的供應鏈高管中,近20%的人表示,他們在過去一年中將部分產品帶回到了一個附近國家,這一數字是一年前的兩倍。 超過3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同一時期在附近國家增加了供應商,高於一年前的15%。 該研究包括3月28日至4月29日期間接受調查的113名受訪者,其中包括半導體製造商、鋼鐵生產商和汽車電池製造商。

《華日》援引麥肯錫製造業和供應鏈專家丹尼爾‧斯萬(Daniel Swan)的話說:「等式已經改變。」

Inter Parfums生產Oscar de la Renta、Jimmy Choo和其它品牌的香水,年收入接近10億美元。

馬達爾說,Inter Parfums正在將其大量「合同製造」永久地從中國和其它國家轉移到美國,製造將在美國銷售的產品。該公司還把與美國供應商的合同增加了一倍;現在近70%的組件來自美國供應商,而不是依賴中國的玻璃、金屬和泵供應商。

這個轉移過程從去年開始,已經有大約70%的灌裝和組裝業務在美國進行,遠遠高於一年前的30%。該公司計劃到2024年將所有這些業務都放在美國。

馬達爾說,即使上海重新開放,海運費從高峰期退下來,對中國的依賴所帶來的後果也使Inter Parfums的領導層相信,不可能再回到現狀了。

「看起來就像,當你有了瓶子,你就缺少瓶蓋,當你有了瓶蓋,你就缺少了香水泵。」馬達爾說,「物流變得不可能。」

Inter Parfums在美國的合同製造商之一「Voyant Beauty」的商業開發主管安德魯‧戴維斯(Andrew Davis)說:「供應鏈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在供應鏈領域工作了二十多年,我從未見過如此迅速的轉變。」他說。

馬達爾說,改為美國供應是永久性的,即使在通貨膨脹加劇的情況下,一瓶50美元或100美元的香水也有足夠的利潤來吸收為優先考慮可靠供應而產生的較高費用。

但Inter Parfums的一些美國供應商對該公司是否永不再返中國持謹慎態度。

中共極端的防疫措施以及去年的限電政策引發的電荒,給在華外企帶來了巨大衝擊。《華爾街日報》5月21日的文章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公司已告知其部分代工廠商,希望在中國以外地區增加產量。

《華日》說,作為美國市值最大的公司,蘋果公司加強在中國以外生產的任何舉動,都可能影響其它西方公司的想法。這些公司一直在考慮如何減少對中國製造或關鍵材料的依賴。今年,北京不肯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在大陸諸多城市進行COVID-19清零封鎖,更是加強了西方公司的這種考慮。

責任編輯:李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