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山川與雲海的美麗邂逅 吳麗雲葫蘆墩彩墨創作展

《窗語》描繪小巷弄裡老牆上恣意生長的爬藤花草,表達自由自在的意念。(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窗語》描繪小巷弄裡老牆上恣意生長的爬藤花草,表達自由自在的意念。(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文/記者賴瑞
臺中巿美術家接力展第247棒由水墨畫家吳麗雲接手,即日起至8月7日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不經意的相遇-吳麗雲彩墨創作展」。吳麗雲擅長以西方透視構圖美學,結合豐厚的水墨功力,揮灑出平原遼闊、山川雲海、晨霧水影等虛實相映的飄渺意象,讓民眾體會「一花一草一世界」,小小生命蘊藏著許多生機和內涵。

自幼生長於鄉村的吳麗雲,喜愛鄉間風光的自然樸實,無論是山野光影、田園景緻、花草樹林都是她創作的題材。她透過巧妙排列各項自然元素,並從腦海中從「心」觀看,來產生對美感的體悟。

《不經意的相遇》感悟自然界蘊藏的無限生機。(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不經意的相遇》感悟自然界蘊藏的無限生機。(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吳麗雲表示,她生長於新北市雙溪區,幼時常對著鄉間田野隨風搖曳的金色稻浪、忙於耕作的水牛農夫隨手塗鴉,但因家境貧寒忙於生計,難以延續心中的繪畫熱愛,直至30多年前得到機會重拾畫筆,自此投注於藝術創作。

吳麗雲的作品《秋旅》,描述阿里山森林火車旅行,窗外層疊山巒與蓊鬱密林的金色秋景。《窗語》小巷弄裡老牆上恣意生長的爬藤花草,表達自由自在的意念。

《秋旅》描述在阿里山旅行時,所見景色。(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秋旅》描述在阿里山旅行時,所見景色。(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不經意的相遇》及《雀躍相聚的喜悅》荒郊中歷盡風吹雨打、日晒寒凍摧殘的小花野草,及殘舊破敗的瓦牆礫石上的枯草蔓藤,因彩蝶雀鳥的翩然而至,感悟自然界蘊藏的無限生機,映照生命光輝之美。

展  訊|不經意的相遇-吳麗雲彩墨創作展
參展藝術家|吳麗雲
展覽時間|2022/7/8~2022/8/7
展覽地點|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