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修憲 為何令中共不安?

7月1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 ,將推動修憲議程,完成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遺願。(Rodrigo Reyes Marin/POOL/AFP)
7月1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 ,將推動修憲議程,完成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遺願。(Rodrigo Reyes Marin/POOL/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中大勝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一(7月11日)表示,將推動修憲議程,繼續完成前首相安倍晉三沒完成的目標。北京一直對日本修憲成功感到不安,擔心會為日本參與海外作戰鬆綁。

在日本,修憲案必須得到議會兩院2/3多數的批准,原本修憲議題在眾議院就已跨過所需門檻,在週日的參議院選舉中,岸田的執政聯盟也拿到了足夠的多數。儘管修憲案還必須在全民公投中獲得多數選民的批准,但岸田樂觀表示,日本政府將會積極工作,比如,在日本各地舉行會議,以讓公眾明白修憲的意義。

針對岸田將推動修憲,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一說,高度關注此事。近些年來,中共和北韓的威脅日益加劇,安倍最想做的就是讓日本擺脫《憲法》第九條的約束,為日本自衛隊參與海外作戰鬆綁。

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不允許日本使用武力去解決國際爭端;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軍事力量;不承認國家交戰權。在安倍看來,這些束縛使日本無法抵禦敵人。

安倍一直在推動修憲。他在2016年3月在眾院預算委員會上提到了修憲、全面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必要性。自從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很多日本民眾擔心中共入侵臺灣,因此轉向支持日本加強防禦力量。

對北京來說,最擔心的就是在中共軍隊攻打臺灣時,日本會在「集體自衛權」的授權下支援美國捍衛臺灣。

安倍說過,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他在今年5月告訴《經濟學人》,「日本和臺灣相距只有100公里。如果北京對臺灣進行武裝攻擊,中共軍隊將不得不進入日本領空,以確保空中優勢。這肯定會觸發《和平與安全法》(Peace and Security Law)規定的「危急情況」,而我們將為美國軍隊提供後勤支持。」

安倍公開呼籲美國放棄其「戰略模糊」政策,並認為美日必須清楚表明捍衛臺灣的決心,不要讓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美日防衛臺灣的決心有任何懷疑空間,否則可能導致中共武統臺灣。

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7月11日的一篇評論說,安倍留下的最偉大政治遺產,已經成為中共和北韓的死敵。

增加國防支出 岸田獲高度支持

除了修憲外,另一件中共不願看到的事情就是日本政府增加國防預算。

岸田週一重申,他將在五年內「大幅加強」日本防禦的必要舉措。一位與安倍關係密切,並了解內部防務討論的自民黨議員告訴路透社,日本下一個國防預算可能高達6兆日圓(約新臺幣1.33兆元),或比去年增加11%。

這位議員說:「如果他(岸田)能做到這一點,黨內的保守派將湧向岸田,他將擁有一個長期政府,這一點毫無疑問。岸田可以透過實現安倍的目標,來確保他的首相位置。」

如果依10%的速度成長,日本的軍費開支將在本世紀末加倍,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並使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和中國的世界第三大軍費開支國。

路透社援引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兼日本事務負責人強斯東(Christopher Johnstone)的話報導:「岸田增加國防預算,在日本掀起了幾乎前所未有的支持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