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踏上探索之旅

生命是一趟探索未知的旅程,而我們都是探險家。(Shutterstock)
生命是一趟探索未知的旅程,而我們都是探險家。(Shutterstock)

文/方靜
侄子K國中畢業了,目前正賦閒在家,等待會考結果分發學校。在燠熱、緊張、疫情嚴峻的日子裡,哪兒都不去,滑手機、打電玩是他消磨時間的主要活動。

孩子性情溫和、拘謹,長期以來,在課業方面一直是戰戰兢兢、不敢懈怠;如今面臨緊繃後的放鬆,手握大把閒暇,卻不知如何妥善安排。於是,以過來人的角度,我分享一些想法……

致K,

辛苦了!恭喜,畢業!又完成人生的一個階段。

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發現──生命是一趟探索未知的旅程,而我們都是探險家。

其實,大多數的人的每一天,都在做著自己不喜歡卻應該做的事。例如上班、上學、寫功課或做家事。

以我自己而言,最不喜歡煮飯,尤其是夏天。獨自關在悶熱、密閉的廚房裡煙熏火燎,落得灰頭土臉、汗流浹背,簡直像一場酷刑,讓人疲於奔命、苦不堪言;但是,為了家人,我願意去做。況且,「借事煉心」,從中學到一些烹飪常識和技巧;更重要的是磨練本身的忍耐與堅毅精神,這是最大的收穫。

很多時候,固有的觀念或偏見,會阻礙我們去接觸未知的領域,而寧願在原地無盡的打轉。然而,當你真正走進海邊時,才發現那裡不僅僅有浪潮與沙灘;也有蔓荊、濱刺麥和馬鞍藤,還有為數不少的海螺、彈塗魚和寄居蟹。這個世界森羅萬象、五花八門,遠遠超乎我們的認知與想像,有待發掘、鑽研。

耕耘,不一定有收穫;然而,不耕耘,一定沒有收穫。而不管收穫如何,耕耘是不可或缺的。在這個全力以赴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會品嘗到失敗的苦澀,也享受到成功的甜美,而這些滋味,都是人生的調味品,讓日子更加多采多姿、豐富有趣。然後,我們就在其中成長、進步了!

小伙子,不要擔心、也不要害怕跳出舒適圈。在安全無虞、道義無虧的情況下,去嘗試各種新鮮、奇妙的事物,你會發現,路是無限的寬廣、機會是無所不在。別再蹉跎、遲疑,勇敢的踏上探索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