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抽中公托是天選之人 賴香伶:增設公托

抽中公托是天選之人?賴香伶:增設公托、鼓勵企業托育。(台灣民眾黨桃園黨部 提供)
抽中公托是天選之人?賴香伶:增設公托、鼓勵企業托育。(台灣民眾黨桃園黨部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台灣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15日與中壢區市議員參選人林昭印針對桃園市0到5歲幼兒公立托育嚴重不足問題,幫家長發聲,要求市府盡速履行建置55所公托及家園的承諾,並在人口密集地區增設公托,也希望企業能聯合設置托兒機構,減輕桃園年輕父母的負擔。

抽中公托是天選之人?賴香伶:增設公托、鼓勵企業托育。抽中公托是天選之人?賴香伶:增設公托、鼓勵企業托育。(台灣民眾黨桃園黨部 提供)

賴香伶表示,桃園市是年輕人口的城市生育率優於全國,在幼兒托育有大量的需求,桃園市現有公立托兒機構總數38家,私立116家,其中有110家加入準公共化幼兒園,公私立比是1:3,以桃園現況,公立托兒機構還是家長的首選,依市府統計桃園、中壢兩區幼兒都有上萬人,桃園區公托只有6家,中壢區只有7間,候補等著要進去的幼兒人數都已破百人,顯見需求是很大的,另外私托部分候補人數也在20人左右。家長陳小姐說,自己小孩必須是「天選之人」才有機會抽種進入。

賴香伶表示,桃園市政府社會居規劃公立托兒機構到2025年要增長到55家,也就是還有17家要新設,她認為設置的地點規劃時,必須要相應各區的需求作配比,做滾動式檢討,才能有效的滿足需求,不要再讓家長那麼辛苦去到處奔波尋找托兒機構。

公托外,在私人企業托育部分,賴香伶表示,《性別工作平等法》有清楚規定,百人以上企業必須要有托兒的設施或機構,桃園目前有833家的企業有設置,勞動部也在推動職場保育專區,彈性幫勞工在職場就近照顧幼兒,這是另外可以強化的地方,達到一定人數單一企業除依法設置托兒機構外,其實也可以多個企業聯合設置,桃園有33個工業區選擇適合地方辦理應該不難。

賴香伶表示,非常多年輕人選擇在桃園成家安居,但桃園公立或準公共化私立托兒機構數量無法滿足,讓家長必須自己一家一家去找、去抽籤,結果大部分的都只能等候補,因此公托增設的有效規劃再加上輔導企業設立托育機構,兩者齊下,才能讓桃園成為真正宜居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