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18、2022皆有境外勢力介選 法部長:犯罪皆須溯源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1)、內政部長徐國勇(左2)、 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右2)等人,15日在內政部警政署出席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檢警調廉政高層首長選舉查察座談會。(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1)、內政部長徐國勇(左2)、 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右2)等人,15日在內政部警政署出席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檢警調廉政高層首長選舉查察座談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最高檢察署昨(15)日召開「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檢警調廉政高層首長座談會」,行政院長蘇貞昌提醒,賄選、假訊息、境外勢力或以加密貨幣買票等都會影響選舉。法務部長蔡清祥則提出科技查賄、防範數位支付作為賄選工具、嚴查金流、嚴防境外勢力滲透等四大查察重點。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選舉是民主的必經過程,若因賄選、暴力、賭盤等產生不正確的結果,將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影響為人民服務的團隊,而境外勢力、假訊息、透過加密貨幣買票等也都是可能影響選舉的因素,檢警調廉等單位務必要拿出各種方法、能力,展現查察決心。他也提醒,政府因團隊合作才有能力,盼相關單位勿爭功諉過。

蔡清祥則指出,在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中,相關司法單位共起訴2,833人、緩起訴1,929人,經檢察官提起當選無效之訴者有187人,但數字並不是主要追求的目標,而是希望藉此向全民宣導,金錢、暴力與假訊息不能介入選舉,「嚴辦就是最好的宣傳」。這次的九合一選舉也面臨三項挑戰,包括地方結構性賄選、假訊息傳播及境外勢力介入。

而為因應此三大挑戰,蔡清祥也提出四項查察重點。在「科技查賄,向上溯源」方面,他表示,過去查賄僅能查到樁腳,但檢察機關現在已成立科技查賄指揮中心,可同步偵訊並即時比對筆錄內容,數位採證中心也能對現場查扣的手機、電腦立即進行追查。其次,相較於傳統的財物賄選,也應「防範新興的數位支付工具賄選」。

蔡清祥強調,在2018年、2022年的選舉中皆發現有境外資金滲透、介入選舉的痕跡,由於《反滲透法》已於2020年公告實施,所以相關單位偵辦所有選舉犯罪案件時,還要再深入追查究竟有無滲透來源作指示、委託,或資助政治獻金、選舉犯罪等行為。此外,對於假訊息,更要迅速查辦,並立即將查明後的事實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