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與癌奮戰 抹去晦暗迎向希望

佳佳作品《癒》,醫護助其找到信心。(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佳佳作品《癒》,醫護助其找到信心。(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癌症不代表絕症,但治療過程的辛苦與結果,常影響病友的治療意願與成效。因此,癌症希望基金會舉辦「彩繪希望」比賽,藉由畫畫帶給病友心理上的調適,也從作品中看到希望。

2年前確診罹患淋巴癌,這對於年僅35歲,孩子還未上幼兒園的佳佳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靂。在自己手術之前,姐姐也因為癌症正在接受治療,害怕、恐懼、不安的情緒全湧了上來。每次做化療時,她聽著音樂在治療室中繪畫打發時間跟排解情緒。

癌症的來臨,反映了她的心境,她覺得自己變成了孱弱的角羊,空洞的眼神看著這灰暗世界,但灰暗中仍有穿梭在病房中照護她的白衣天使,彷彿翩翩飛舞的白色蝴蝶,帶給她光明與希望。

佳佳表示,《癒》這幅作品:「是在病前就構思的作品,原本想畫的是一隻在春天中雙角開滿花朵的梅花鹿,後來確診後實在畫不出來,所以重新構圖才畫出這幅角羊。」

她說,很感謝主治醫師、個管師,也想告訴他們因為醫護的愛,讓她不灰心喪志,拿起畫筆,透過擅長的繪畫,生命仍可以發光發熱。

另一名癌友齡臻去年確診為乳癌第二期,右乳切除後進行8次化療,今年初完成了重建手術。她很自責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化療的後外貌使她無法面對人群,於是把自己關起來。

齡臻作品《大自然教我生死》,親近自然 找到生命意義。(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齡臻作品《大自然教我生死》,親近自然 找到生命意義。(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有一天,齡臻走入山中,看見飄落眼前的蒲公英種子,聽見枯枝斷裂的聲音,她突然發現,原來生死就在周圍,人與植物一樣,同時在生,卻也同時在死。

她將森林中的感悟透過畫紙呈現出來,作品看起來多半是黑色的,因為當時的我是黑暗的。畫畫時聽著歌,一邊思考接下來的人生要怎麼過才精采?

透過繪畫,發現自己面對病魔除了軟弱,還有堅強。於是,畫紙上開始有了色彩,也增添了許多可愛的小生物。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透過繪畫,帶給病友心理上的調適,在畫作中看到病友、陪伴家屬的希望,也透過畫筆,將抗癌的歷程記錄下來。

第九屆彩繪希望作品於基金會「希望藝廊」舉辦線上展覽,歡迎民眾上網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