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洲議會副議長訪臺:臺歐是民主陣營一家人

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右4)19日上午搭機抵達臺灣,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左3)代表前往接機。(中央社)
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右4)19日上午搭機抵達臺灣,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左3)代表前往接機。(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19日率團抵達臺灣,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行程,這是歐洲議會首度高層正式訪問。畢爾一下機就發表挺臺言論表示,臺歐是民主陣營一家人,歐洲不會漠視中共對臺壓力,「民主臺灣沒有中(共)國侵略的餘地」。

畢爾從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搭乘華航班機,於19日早上8時左右抵達桃園機場,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代表前往國賓門接機。

畢爾在機場發表簡短談話指出,她很榮幸能訪問臺北,這次她是以歐洲議會副議長官方身分,傳達對臺灣的敬意與政治支持。她表示,臺灣民主自由的成就也是歐洲的成就,「我們不會漠視中國(共)對臺灣的威脅,歐洲對香港的支援太遲,但我們對臺灣的支持不會遲到,民主臺灣沒有中(共)國侵略的餘地」。

畢爾進一步指出,「此刻我們正目擊歐洲發生的戰爭,不希望也見到亞洲發生戰事,所以現在是堅定和臺灣站在一起的時刻,我們是民主自由陣營的一家人」。

外交部表示,畢爾此次率團來臺訪問,是繼去年(2021)11月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首度籌組官方代表團訪臺後,歐洲議會再度展現對臺灣的強力支持。畢爾副議長此次首度訪臺,將深入了解我國民主發展,關切臺海和平穩定,並探尋臺歐就高科技供應鏈韌性合作的潛能。

外交部指出,畢爾訪臺期間將晉見蔡英文總統、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大陸委員會主委邱太三,以及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另將與國防、民主、人權領域的智庫及公民團體進行座談,並參訪我國文經建設。

涉外人士透露,畢爾力挺臺灣民主並關切香港情勢,她與我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互動密切,2020年12月曾邀蔡明彥大使舉辦線上記者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受邀談話並邀畢爾日後訪臺。歐盟是臺灣第5大貿易夥伴,歐盟為臺灣最大外資來源之一,畢爾此行盼探尋臺歐高科技供應鏈韌性合作潛能。

畢爾自2019年起擔任德國自由民主黨(FDP)副主席,曾任德國黑森邦(Hesse)議員長達11年,以及黑森邦司法廳、歐洲融合政務副廳長及教育廳長、德國聯邦國會議員,於2019年當選歐洲議會議員及副議長迄今。畢爾主政議題包括亞洲及大洋洲區域事務,關心產業、人權、家庭、兒童教育、婦女健康等議題與價值,在歐盟政界頗具影響力。

拜會蘇揆 盼促成雙邊經貿協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下午接見畢爾訪團時表示,畢爾2年前曾承諾疫情趨緩將訪臺,如今成真,他特別高興。歐洲與臺灣雖然距離遙遠,但在堅持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上零距離,如同畢爾抵臺時曾說,臺歐都是民主、自由價值的一分子,皆為這普世價值一起努力。

蘇貞昌說,歐洲議會去年至今已通過20件友臺決議案,肯認臺灣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並且支持臺灣有意義加入國際組織,這都顯示臺灣與歐盟關係的重要性,以及彼此應加強進一步互動、合作。

他表示,臺灣與歐盟關係重要,歐盟是臺灣第5大貿易國,去年貿易總額比前年成長34%,臺灣也是歐盟在亞洲第5大貿易國。蘇貞昌說,副議長率代表團及媒體訪臺,可以看到臺灣的防疫成功,對臺灣經濟發展與社會蓬勃發展,以及民主運作等等一定會印象深刻,也可看出雙方在經貿往來上可以更進一步。

畢爾則表示,雖然是首次訪臺,感覺卻如回家一樣親切,這是因為臺歐都是民主自由大家庭的一分子,此行與許多部會面對面討論合作,除了是互信的表現,也是為未來進一步的合作奠定基礎,這也是歐盟與歐洲議會期待與樂見的。

她表示,歐洲議會與臺灣要進一步再深化合作關係,她希望臺灣能夠加入各國際組織,不只是因為臺灣抗疫有成,臺灣還可在這些國際組織裡分享諸多經驗,她也非常期待歐洲議會持續與臺灣努力往這方向邁進,歐洲經貿辦事處代理處長也在此,盼歐洲議會持續與臺灣合作,促成臺歐簽署雙邊經貿協定。

畢爾說,全球面臨氣候變遷等諸多挑戰,這次訪臺也格外有意義,代表民主要對抗不遵守全球規則、國際秩序、不維護和平,以及不尊重主權的獨裁政權,這是臺歐的共同價值,可以一起合作。

她強調,臺灣年輕人非常習慣民主、法治、自由的價值,成人後也懂得捍衛,未來盼能促進雙邊青年交流,相信對穩定世界局勢會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