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16V長程攻陸飛彈軍售未決 立委:軍方努力中

一枚在2007年巴黎航空展會場靜態展示的AGM-158飛彈。(Duch.seb/維基百科)
一枚在2007年巴黎航空展會場靜態展示的AGM-158飛彈。(Duch.seb/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對美採購66架F-16V BLK70型戰機,整體機隊所需的AGM-158長程對地遙攻飛彈等裝備,美方至今尚未簽署發價書。立委王定宇19日表示,軍方目前還在努力中,相關預算也已籌措,臺美雙方基於互信,希望美方能盡速同意軍售案。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率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來臺,將拜會政府高層與相關部會,針對印太安全經貿情勢等交換意見。不過,有媒體報導,臺灣對美採購66架F-16V BLK70型戰機,整體機隊所需的AGM-158長程對地飛彈等裝備(鳳雷專案),美方至今尚未簽署發價書。

對此,王定宇表示,臺灣國防在建構「源頭打擊,重層嚇阻」力量當中,岸置型有國產的雄二、雄三飛彈,或對美採購的魚叉岸置型飛彈;在空軍有4個遠距遙攻精準打擊飛彈,分別是已購買的AGM154,這是聯合遠距遙攻飛彈,以及AGM88、AGM84,但其中有第4種最具威力的AGM158遠距對地遙攻飛彈,目前為止還在籌獲當中。

他說,AGM158的特性是攻擊距離遠,超過300公里以上、精準度高、具有匿蹤不易被敵方偵測、攔截的特性,且它的攻擊破壞力強,是相當有威嚇力的武器。

王定宇說,國軍從去年開始向美方籌獲AGM158遠距遙攻精準飛彈,但至今美方尚未明確答覆,希望建構保衛臺灣的力量,源頭打擊的嚇阻是讓共軍不要蠢動非常重要的力量,軍方目前還在努力中,相關預算也已籌措,臺美雙方基於互信,希望美方能盡速同意軍售案。

他認為,在這批軍售案中,牽涉到高科技機敏技術,也牽涉到對臺灣軍方作戰能力的評估,所以簡單來講是信任的問題,臺美雙方夠不夠互信,能夠完成這筆軍售案,臺灣已提出需求,目前靜待美方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