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人生之鑰】窮病女婿遭岳父棄孤島 妻誓死不改嫁

品德可以讓人得到什麼呢?許多人人想求的東西,因為德的厚積,不求而自得。(Pixabay)
品德可以讓人得到什麼呢?許多人人想求的東西,因為德的厚積,不求而自得。(Pixabay)

文/泰源
世事無常,變化莫測。然而在這無常人生中,有些事是不變的,人的品德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品德可以讓人得到什麼呢?許多人人想求的東西,因為德的厚積,不求而自得。

江蘇崑山有位姓楊的駕船師傅,他有個好朋友姓金。後來他這位朋友去世,留下一個十七、八歲的兒子金三,於是楊師傅把他收養在自己船上。楊師傅沒有兒子,只有一個女兒,和金三年紀相當,於是便招了金三做女婿。結婚一年多以後,金三的妻子生了個女兒,女兒剛滿週歲就不幸得病夭折,金三也因傷心過度生病了。這讓老楊夫婦開始後悔把女兒嫁給他。

某天,他們的船航行在江上,楊師傅見前面有個孤島,心生一念,便把金三騙上孤島,開走了船。當金三發現自己被拋棄時,本想一死了之,但轉念一想,也許島上會有其他人可以救他。於是他便走向一座樹林裡去。走啊,走啊,忽然發現一個密處,陰森森的,沒有一個人,只有八隻大箱子,封得嚴嚴實實,不知裡面裝的什麼。外頭列著一排排干戈劍戟之類的兵器,似乎是守衛著什麼。

金三明白了:這是強盜搶來的贓物,暫時放在這裡的。於是他先把那些武器藏匿在溝中,再到江邊去守候。終於,看見一艘船路過。金三請求船上的人帶著他與箱子離開。離開孤島後,他變賣了箱子裡的金銀珠寶,生活大為改觀,然後再招收童僕,也買了妾。

某天,他漫步到江邊,發現楊家的船也停泊在這裡。他低調的派人僱用這條船,說是要到襄陽做生意,然後買了大量貨物運上船,準備出發。

原來當初楊家拋棄金三時,女兒並不知情,哭得死去活來。父母強迫她另招女婿,她誓死不肯。

在船上,楊家女兒偷偷望了一眼金三後,驚訝的對母親說:「這個客人的樣子真像我的丈夫金三啊!」母親見她這樣沒規矩,便罵道:「不要胡說八道。金三這小子,現在還不知死在什麼地方了呢!」女兒不敢吭聲了。

金三看了看妻子,裝作不認識,卻對駕船的人說了句:「你為什麼不到船尾去取一頂破氈笠戴上?」原來這是金三貧困時初登上這條船時,船主人對他說的一句話。妻子一聽就明白了,於是衝出船艙和丈夫相見。兩人抱著痛哭了一場,接著又像過去那樣恩愛歡笑起來。這時楊師傅老倆口也出來了。他們又是高興又是慚愧,兩人跪在女婿面前請求寬恕。金三也不計較,將他們帶回自己家裡,一家團圓。

不久,在明武宗正德六年春正月,霸州巨盜劉六(本名劉寵)、劉七(本名劉宸)聚眾反叛,攻安肅縣,劫走被監禁獄中的同黨齊彥名。當時窮民響應,十天左右,亂民聚集數千人,劫掠畿南州縣。

金三出錢招募死士,跟從郡別駕胡公,直搗狼山之穴,捉其首領,討伐平定叛亂,立了大功,授武騎尉,其妻也跟隨受封。資料來源:《耳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