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奢侈品牌罕見在大陸勝訴 分析:中共裝門面

圖為設計師馬諾洛・布拉尼克。   (Pau Barrena/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設計師馬諾洛・布拉尼克。 (Pau Barren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名牌鞋子設計師馬諾洛‧布拉尼克(Manolo Blahnik)首次在中國大陸贏得商標訴訟,結束了22年代價高昂的法律鬥爭。專家認為,這是中共在內憂外患、經濟下滑的困境中,不得不裝模作樣來「尊重知識產權」。

在一次罕見的裁決中,中共最高法院撤銷了一個包含其名字「Manolo Blahnik」的商標,該商標為中國商人方宇舟所有。

馬諾洛‧布拉尼克於1971年在倫敦Old Clutch Street開設第一家店,今年屆滿51周年。並在2000年代初期通過《慾望都市》劇,該鞋成為奢華的象徵和家喻戶曉的品牌,吸引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無數觀眾。

該品牌的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的侄女克里斯蒂娜‧布拉尼克(Kristina Blahnik)告訴英國《金融時報》,「當我們接到電話時 ……真正地流下眼淚。」

跟很多國際大牌一樣,Manolo Blahnik在中國大陸被惡意搶註。自1999年以來,方宇舟及其公司「廣州昭越」提交了5項包含「MANOLO&BLAHNIK」的商標註冊申請,核定使用的商品涵蓋「鞋、珠寶等」。

多年來,馬諾洛‧布拉尼克家族一直對方宇舟的商標採取異議、無效宣告、撤銷等措施,以捍衛自己的權利。

越來越多的國際品牌在進入中國市場的同時,很多大牌被侵犯了知識產權。甚至一些小型初創的海外設計師也發現自己的品牌已經在中國「被註冊」。

知識產權盜竊一直是中共與貿易夥伴、尤其是美國之間長期緊張的根源。

紐約時事評論員唐青博士說,「中國現在經濟不行了,外資撤離,失業潮來襲,社會不穩定,國際全面圍堵,中共政權告急。所以中共急於救經濟,穩社會,保政權,給外資企業一些甜頭,拉攏你,裝裝門面,緩解外部壓力,這是它一貫的手法。」

目前還有更多失敗的案例。2012年,法國知名奢侈品品牌HERMES狀告大陸中文商標「愛馬仕」,認為自己的中文商標被大陸企業搶先註冊,但是法院裁定HERMES敗訴,「HERMES」與「愛馬仕」兩家公司及品牌將同時在大陸並存。

而中國山寨無印良品告贏日本正品,就更讓人跌破眼鏡。2019年北京高院做出最終判決,竟然判日本無印良品敗訴,還要賠償北京無印良品(山寨)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共人民幣62.6萬元,造成輿論譁然。

此外蘋果公司2006年欲推出iPad平板電腦,才發現iPad商標和IPHONE商標早被大陸公司搶先註冊。蘋果為此提出訴訟卻屢屢吞敗。

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綺提醒,在大陸經商智慧財產和營業祕密沒有保障,投資中國大陸,需注意風險。

責任編輯:李寰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