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歐議會副議長:只有臺灣人能決定自己未來

總統蔡英文(右)20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左)訪問團。(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20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左)訪問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0日接見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訪問團,畢爾表示,歐洲對中共逐漸趨向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表達嚴正關切,不論基於任何說詞,這是絕對不能發生的事。「只有臺灣人民可以決定臺灣自己未來」,呼籲中共停止恫嚇,切勿破壞臺灣的蓬勃發展。

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19日抵達臺灣,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行程,總統蔡英文20日於總統府接見訪團。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次是歐洲議會高層首度正式訪問臺灣,對雙邊關係的深化,意義非凡。畢爾是臺灣的好朋友,長期在歐洲議會為臺灣發聲,不僅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非常重視臺海的和平穩定發展。

她表示,在畢爾和歐洲議員朋友的支持下,過去這幾年來,歐洲議會越來越關注臺灣議題。從去年1月到現在,已經通過20項友臺決議案。藉這個機會,也要代表臺灣人民向畢爾表達誠摯的感謝。

她說,今年初政府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希望臺灣和歐盟一起建立更堅實的夥伴關係,並且加速推動「雙邊投資協定」,為雙方的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蔡英文也強調,面對威權主義擴張,臺灣處於民主防線最前緣,有能力也願意與世界各國分享經驗,期待與民主國家加強合作,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

畢爾致詞時則表示,歐洲議會通過許多友臺決議案,不僅是歐洲議會的信念,也是她個人理念。臺灣與歐洲在地理上雖然遙遠,卻共享價值且連結彼此,感受臺灣的親近。她非常高興看到臺灣社會選擇由下而上民主體制,臺灣公民不論任何黨派或政治立場都能團結一起,持續發展蓬勃有力的民主。

她表示,臺灣是積極活躍有自信的民主政體,守護言論自由,經濟繁榮與人民自決的權利。歐洲深信臺灣值得全球支持與認可,臺灣的專業知識在世界上扮演關鍵角色。

「臺灣值得全球認同,不僅戰略重要,而且是負責任與可信賴的國際夥伴」,畢爾認為,無論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與歐盟洽簽雙邊貿易投資協定,或升級在臺歐洲經貿代表處,都值得支持。

她強調,全球理念相近民主陣營,應正視臺灣訴求。歐洲議會政策方向是鞏固發展與臺灣多元關係,雙方十分契合,包括皆有相近理念及共享價值,讓我們在此基礎一起發展。

她說,基於持續維護民主穩定,我們反對任何試圖改變現狀挑釁作為,雖樂意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但歐洲對中共逐漸趨向單方便改變現狀作為表達嚴正關切,單方面改變現狀局面,不論基於任何說詞,絕對不能發生。

「只有臺灣人民可以決定臺灣自己未來」,畢爾呼籲,中共應停止恫嚇,切勿破壞臺灣蓬勃發展,應與臺灣在互相尊重與對話基礎上積極守護現狀。

畢爾強調,臺灣有實力、有尊嚴、有潛能自由和平發展,透過活躍公民社會讓民主茁壯成長。歐洲議會支持臺灣對民主和平與主權追求,她也在此發願,致力實現本人與歐洲議會信念,促進區域和平安全與穩定以及為區域為世界為歐洲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