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咖啡因影響藥品作用 「藥」小心

咖啡因會影響藥物作用,於就醫或在藥局購買非處方藥品時,務必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自己平常使用咖啡因的狀況。(Shutterstock)
咖啡因會影響藥物作用,於就醫或在藥局購買非處方藥品時,務必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自己平常使用咖啡因的狀況。(Shutterstock)

文/記者徐乃義
大街小巷咖啡店林立,不論是工作提神還是社交聯誼,喝咖啡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全球人每日約飲用60億杯茶,咖啡的消耗量驚人,每年光是臺灣人就喝掉多達21億杯現煮咖啡;這些與我們生活密不可分的飲品,您是否曾想過它們所含的咖啡因可能會影響藥品的作用呢?

咖啡因是一種世界上最普及的精神刺激物質,這種生物鹼普遍存在於咖啡豆、茶葉及可可豆中,可刺激大腦皮質達到提神醒腦的作用,還有輕微支氣管擴張、利尿效果,也會作用於心肌及血管。

市面上除了咖啡和各式茶品外,其他像是提神飲料、碳酸飲料和巧克力,甚至有不少藥品也含有咖啡因成分,例如市售感冒藥及止痛藥。這些無所不在的咖啡因,常被大家所忽略,但其多重的生理作用與特殊的代謝機制,可能會與某些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尤其是每日攝取大量咖啡因者,更須特別小心留意。

以精神專科用藥為例,高劑量咖啡因會減少情緒穩定劑鋰鹽的血中濃度,若突然停止使用咖啡因,可能會造成鋰鹽血中濃度上升,而增加鋰鹽中毒的危險。

另外,咖啡因是由肝臟酵素CYP1A2所代謝,若與同為CYP1A2受質的藥品併用,則會影響藥效,例如精神穩定劑clozapine,若與咖啡因併用可能會增加其血中濃度高達60%。

咖啡因也會拮抗鎮靜安眠藥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的作用,若大量服用咖啡因易導致焦慮和失眠。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藥劑科主任鄭淑文提醒民眾,於就醫或在藥局購買非處方藥品時,務必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自己平常使用咖啡因的狀況;服用藥品時則以搭配溫開水為主。務必「藥」小心身邊無所不在的咖啡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