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熱浪來襲 更要保護牙齒

人們應該留意自己的牙齒,因為大多數人不知道:高溫也會傷害牙齒。(Fotolia)
人們應該留意自己的牙齒,因為大多數人不知道:高溫也會傷害牙齒。(Fotolia)

文/陳俊村
凶猛的熱浪橫掃全球,在這種情況下,人們應該留意自己的牙齒,因為大多數人不知道:高溫也會傷害牙齒!

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當夏季溫度飆升時,不光是皮膚或眼睛需要保護,人們的牙齒也需要額外的呵護。

Impress牙醫診所首席牙齒矯正醫生凱瑟(Khaled Kasem)表示,溫度的變化可能會導致牙齒的琺瑯質碎裂。

凱瑟說,當人們在夏天享用冰涼的飲料,或冰淇淋等冰品時,牙齒很容易變得敏感。這是因為當氣溫隨著季節變化時,牙齒的琺瑯質會以不同的速率膨脹和收縮,進而曝露出象牙質(位於琺瑯質下方),讓你的牙齒變得比較敏感。

他說,儘管你對天氣無可奈何,但你可以採取多個步驟來避免牙齒敏感甚至受傷,例如:只喝室溫下的飲料,而不要喝冰的,改用抗敏感牙膏也會有所幫助。

另外,口水對於清除口中細菌與食物殘渣而言,非常重要,但脫水會使口水分泌不足,進而增加蛀牙的風險,所以要多喝水。

凱瑟建議說,每天喝至少2公升的水,可以避免脫水和口水分泌不足。他也建議人們不要咀嚼冰塊,以免傷害牙齒。

他說,在炎熱的天氣下,依靠冰塊來消暑是很常見的情況,但咀嚼冰塊是個壞習慣。儘管冰塊只是結冰的水,但咀嚼冰塊這種堅硬的物體會讓牙齒出現碎裂、破損或鬆動等問題。

他提到,不管選擇用什麼東西來讓自己消暑,你應該記住,牙齒會陪伴你一生,不要為了5分鐘的涼快而讓自己承擔到牙科掛急診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