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這6個設密碼習慣 駭客最喜歡

專家指出,密碼設定太簡單很容易被駭客竊取個人訊息。(Fotolia)
專家指出,密碼設定太簡單很容易被駭客竊取個人訊息。(Fotolia)

文/陳俊村
現代生活充斥著科技產品,也少不了設定密碼,而且要設定很多組密碼!但人們往往因為貪圖方便等原因,而犯下錯誤,讓駭客有機可乘。有專家列舉了6個最大錯誤,當人們犯下這些錯誤時,駭客應該會很高興。

英國Sophos公司的資深安全專家施爾(John Shier)在CNBC網站撰文說,身為網路安全顧問,他經常聽說人們因為密碼設定太簡單而被駭客竊取個人訊息。

施爾說,他研究網上犯罪行為、戰術、技巧與程序長達20年。他發現駭客很喜歡人們犯下以下6個與密碼有關的錯誤:

(1)重複使用相同密碼

超過三分之二的美國人會重複使用相同的密碼,但這麼做只會增加資料外洩的風險。

也有人不想替每個帳號創設新的密碼,就使用只有一點點差異的密碼,例如:多一個數字或符號。但這麼做也很容易讓駭客破解密碼。

每個帳號都應該使用一個獨特的密碼。(Fotolia)每個帳號都應該使用一個獨特的密碼。(Fotolia)

改善方法——每個帳號使用一個獨特的密碼。你可以用密碼管理員(password manager)來幫你管理多組密碼。

(2)使用含有個人訊息的簡單密碼

最好的密碼不一定很複雜,但很難猜到。你的密碼不應該包含很容易猜到的個人訊息,例如:姓名和生日。

改善方法——更改密碼為至少12個字,而且不含很容易猜到的個人訊息。

(3)只替「高風險」的帳號創設獨特密碼

很多人只替他們認為含有敏感訊息,或比較可能被入侵的帳號創設獨特的密碼,例如:網路銀行,而其他帳號的密碼設定就比較隨便。

然而,對於駭客而言,光是你的電子郵件地址或電話號碼,只要結合竊取而來的其他訊息,都會變得很有價值。

改善方法——替每個帳號創設一個獨特的密碼,即便你很少使用的帳號也是如此。

(4)沒有使用密碼管理員

密碼管理員可以幫助你創設獨特、單一使用的密碼,而且在你登入帳號時自動填入密碼。對於55%只靠記憶力來管理密碼的人來說,密碼管理員能幫上大忙。

即使你不小心點擊「網路釣魚」(phishing)的連結,你的密碼管理員也能辨識出,而且選擇不自動填入密碼。

含有個人訊息的簡單密碼,很容易被猜到。(Fotolia)含有個人訊息的簡單密碼,很容易被猜到。(Fotolia)

改善方法——選擇使用適合個人舒適程度和技術程度的一種密碼管理員。施爾推薦人們使用1Password、Bitwarden、Dashlane和LastPass這幾種評價比較高的密碼管理員。

(5)不使用多重要素驗證系統

即便最複雜的密碼也可能被破解。多重要素驗證系統(multi-factor authentication)要求你在每次登入時,在輸入帳號和密碼之外多做一個驗證動作。比如說,它經由SMS或電子郵件把一次性的密碼寄給你,讓你輸入。這麼做可以給你多一層的保護。

改善方法——如果你登入的網站有支援多重要素驗證,你就應該開啟這項功能。

(6)對使用密碼的不良習慣很麻木

人們很容易認為自己不會遭到網路攻擊。但萬一你遭到攻擊,你必須承擔個人身分被盜用、財務損失等風險。所以,你最好為最糟糕的情況做準備。

改善方法——不要假設你是安全的。你應該不斷的評估密碼安不安全,而且在新的驗證技術出現時,盡早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