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熱浪來襲時 如何「涼快」旅行?

炎熱的天氣裡,如果你必須出門旅行的話,應該如何讓自己保持涼爽和健康。(Pixabay)
炎熱的天氣裡,如果你必須出門旅行的話,應該如何讓自己保持涼爽和健康。(Pixabay)

文/陳俊村
根據氣象局資料,時序進入8月中旬,臺灣目前為典型夏季天氣型態,民眾不可輕忽熱浪對人體造成的影響!同時,這段時間也是暑假出遊好時光。在如此炎熱的天氣裡,如果你必須出門旅行的話,應該如何讓自己保持涼爽和健康呢?

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人們在熱浪來襲時容易脫水和中暑。這時候最好待在家裡並多喝水,以保持足夠的水分。但如果你必須旅行的話,以下這些建議或許會有幫助:

了喝水之外,也要補充電解質,以保持細胞內外的體液平衡。(Fotolia)了喝水之外,也要補充電解質,以保持細胞內外的體液平衡。(Fotolia)

●多喝水和少喝酒和咖啡,因為喝酒和咖啡會讓人更容易脫水。

●除了喝水之外,也要補充電解質,以保持細胞內外的體液平衡。使用電解質片或喝椰子水都是不錯的選擇。

●經常洗手和洗臉,或是在脖子上披掛一條溼毛巾,都有助於降低體溫。

●如果可能的話,可以沿著水域行進,因為來自水域表面的微風,會比較涼爽和潮溼。

●穿著棉質衣服,因為這種材質能保存水分和吸汗,而且如果穿得夠緊的話,也能對抗陽光中的紫外線。

●戴帽子可以隔絕陽光的照射,尤其是當你行經的路線沒有什麼樹蔭時,而寬邊帽子的效果更好。

●做好旅行計畫。你可以在早晨或傍晚時動身,這時候的陽光比較弱,也會有比較多樹蔭或建築物的陰影,可以納涼。

●確認你的訂房。看看你預定的旅館房間,旅館應該會告知你的房間是否有冷氣或陽臺。

使用電解質片或喝椰子水都是不錯的選擇。(Pixabay)使用電解質片或喝椰子水都是不錯的選擇。(Pixabay)

●如果房間的兩側各有一個窗戶,那是很棒的事情,因為把它們同時打開,可以讓空氣對流。

●在旅行之前可以先查看先前旅客對旅館的評價,以便獲知其他人如何應對。

●有智慧的參加活動。你應該把每天要參加的幾個活動,限制在特定的區域內,以便減少步行或車程的次數,而且避免參加必須在戶外晒太陽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