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日將首次舉行財經2+2會談

美國與日本將舉行兩國外交與經濟首長的「2+2」會談。(Tomohiro Ohsumi / Getty Images)
美國與日本將舉行兩國外交與經濟首長的「2+2」會談。(Tomohiro Ohsumi /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由日本和美國最高外交和經濟政策官員參與的「2+2」會議,將於本月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將為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投資和商品供應鏈的人權保障問題,制定指導方針。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和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將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舉行會晤,就外交和經濟問題舉行首次經濟版的美日「2+2」會談。

中共的影響力正透過其國家在製造業的中心地位,及「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倡議而增加,美國和日本希望就其中所涉及的人權保障問題,制定在印太地區普遍採用的統一標準。預計會晤結束時,雙方會宣布有關會談結果的文件。

該會晤的議程可能會涉及中共被指控在新疆侵犯人權的行為。新疆是全球服裝公司所使用的棉花的主要產地,同時也是全球的電子產品組裝中心;中共一直否認有關它鎮壓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指控。

在5月的部長級會議上,日本和美國已就相關基本原則達成共識,包括對可幫助實施鎮壓的技術(如臉部辨識技術)進行更嚴格的出口控制。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兩人的會談中確認,有必要在全球供應鏈中剔除強迫勞動的產品。這些原則將成為西方盟國建立共同標準的基礎。

此次美日的2+2會議還將明確,跨國公司應如何應對被揭露的、供應鏈中存在強迫勞動或其他虐待行為的情況。美國禁止涉新疆強迫勞動的產品進口後,日本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旗下品牌優衣庫(UNIQLO)的服裝被美國海關扣押。

日本缺乏基於人權問題限制進出口的相關法律和監管工具,透過與美國制定與人權相關的貿易政策的共同標準,東京希望為企業提供更多的確定性規則。

在基礎設施領域投資的準則問題,也將被列入議程中。美國和日本將尋求確保基礎設施計畫的透明度、連續性和對環境的保護。他們還將討論,如何對待那些無法償還債務的借款國。

隨著中共政府調動其資金和國有公司,在海外大規模建設基礎設施,中共在發展中國家的融資程度,及其借貸行為是否造成了「債務陷阱」等問題,已經成為從非洲到斯里蘭卡,再到太平洋島嶼的熱門話題。

一旦日本和美國就共同標準達成共識,下一步將是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美國領導的印太經濟框架中通過這個共同標準。

美日兩國的部長還將討論,在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方面的聯合研究問題,及能源和糧食安全等方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