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在華府建中式庭園 中共提案被封殺

美國國家植物園資料照。(Daniel Slim / AFP)
美國國家植物園資料照。(Daniel Slim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政權曾提出花費1億美元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家植物園(National Arboretum)建造一座中國園林。該計畫包括寺廟、亭台樓閣和一座70英尺(約21公尺)高的白塔,令當地官員興奮不已,他們希望該計畫每年能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

從書面上看,這看起來是一筆極佳的交易。但是,當美國反間諜官員開始調查這個提議的細節時,他們發現了許多令人警覺的地方。他們注意到,這座70英尺高的白塔,將在華盛頓地勢最高的地方建造,具有戰略目的,是一個蒐集訊號的完美地點。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的消息,於7月23日刊文報導了這個事件。這些知情人士對CNN說,同樣令人震驚的是,中共官員竟然想用外交郵包寄送建造白塔的材料。按規定,美國海關人員不允許檢查外交郵包。

CNN在7月23日的報導中說,最終,美國聯邦官員在施工前就悄悄的封殺了這個計畫。

《華爾街日報》早在2018年1月的一篇文章中也曾提到這個中國庭園計畫。報導說,這個占地12英畝(約合4,8552平方公尺)的計畫包括一個湖、多座花園,及可用於舉辦文化活動的多個建築結構。

報導還說,在華盛頓的國家植物園內建造中國庭園已規劃多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堂妹江澤慧2003年曾與美國農業部官員簽訂了修建中國庭園的意向書。2016年10月,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共識,隨後該計畫舉行了奠基儀式。但出於反間諜考慮,該計畫一直被擱置。

CNN的報導表示,取消園林計畫是聯邦調查局(FBI)等部門的反情報工作之一。按照美國安全官員的說法,重點是近十年來,中共在美國本土的間諜活動急劇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