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金身荷蘭做CT 萬里被盜成謎

修煉人死後肉身不腐的現象,現代科學無法解釋,但在中國古代時常出現。示意圖。(shutterstock)
修煉人死後肉身不腐的現象,現代科學無法解釋,但在中國古代時常出現。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易凡/綜合報導】一座千年肉身不腐的和尚金身,因海外學者對其做 CT(電腦斷層掃描)聞名於世。後來人們發現,這尊金身其實是中國福建省上世紀丟失20多年的肉身像!中國官方試圖通過多種方式討回坐像,但至今未果。

這尊肉身不腐的和尚名為「章公」,號六全,生於北宋年間(約1000年前),約西元1086至1094年間圓寂。章公坐像的神奇之處在於其圓寂之後肉身不腐,千年來始終保持坐化時的盤腿姿勢,表情祥和,面帶微笑,十分神奇。

通過CT掃瞄和內視鏡檢查,發現章公坐像內有完整的遺骸,至今已近千年。(影片截圖)通過CT掃描和內視鏡檢查,發現章公坐像內有完整的遺骸,至今已近千年。(影片截圖)

文革首次遇劫

文化大革命時期,紅衛兵「破四舊」的矛頭曾對向章公坐像。1966年冬季,破四舊工作組進駐陽春村,要求村民交出章公祖師。村民趕緊連夜將章公扛往深山裡跑,聽說曾被埋入田野。

但是工作組「革命意志」堅定,他們逼迫村民跪在碎瓷片上,不交出來誓不罷休。無奈之下,村民想出「冒名頂替」,帶工作組的人到當地另一尊陳公祖師像面前。結果工作組將陳公像當眾焚毀,普照堂也被拆毀,章公坐像才度過此劫。

神祕失蹤20年

經過20多年,當地重建普照堂並請回章公金身坐像已經是1993年了。但1995年12月15日,村民驚訝的發現,章公像又不見了。普照堂的側面土牆上被挖了一個洞,堂內只剩下原本穿戴在章公身上的袈裟和帽子,而大門上的鎖完好無損。

但是警方調查發現,牆壁上被挖開的洞較小,不足以通過章公的坐像。那麼嫌疑人就是看守的老人了,但老人直到去世也沒有對此吐露隻言片語,章公失蹤至此成了懸案。

僧侶CT掃描轟動世界

一晃又是20年,又一代人過去了。

2015年,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荷蘭佛學家布魯因(Erik Bruijn)對一具僧侶的木乃伊進行CT掃描和內視鏡檢查,驚訝的發現木乃伊內竟然有僧侶的遺骸,並可以追溯到11至12世紀。

報導還說,僧侶為Liuquan法師(六全的音譯,即章公的名號)。其體內的器官發現已經被移除。該木乃伊將會被帶到匈牙利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消息轟動了海內外網路。

「這不是章公嗎?!」有福建村民從網路圖片中一眼認出,中共官方機構福建省文物局隨後確認,在匈牙利展出的坐像就是章公。中共官方立即進行了輿論造勢,稱這尊僧侶的坐像是「從中國偷去的」,將矛頭指向了海外。

通過Ct掃瞄和內視鏡檢查,發現章公坐像內有完整的遺骸,至今已近千年。(影片截圖)通過CT掃描和內視鏡檢查,發現章公坐像內有完整的遺骸,至今已近千年。(影片截圖)

荷蘭建築師Oscar van Overeem事後承認是章公坐像的收藏者,但他表示,這尊坐像是他於1996年在香港買下的。上一位收藏者據稱是從中國的一位藝術家朋友手中獲得。

至此,章公坐像流落海外的大致路線已基本清楚了。那一時期,中國的文物盜竊以及掠奪活動十分活躍。據美國《考古學雜誌》(Archaellogy)2013年的一篇文章估計,中國從事這一地下職業的約有10萬人,在過去20年中挖掘了至少40萬座古墓。

留在海外或中國保存更好?

中國方面與Overeem聯繫後,Overeem同意有條件返還章公坐像,但是關於返還條件,雙方幾經商議未果。在之後的幾年間,福建省大田縣吳山鎮的陽春和東埔兩家村委會更在荷蘭、中國兩地提起訴訟,但文物的跨國追索訴訟十分複雜,至今章公坐像仍保存在海外。

中國民間對流落海外的文物,歷來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當然要想方設法要回;另一種觀點認為,這些文物如果沒有流失,可能早就被中共毀壞了,在國外的博物館裡反而保存完好,還更能弘揚中國文化。

不過,也許高僧章公千年前圓寂時,早已料到祂將有一趟「異國旅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