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多元行銷 5公噸石斑魚封櫃出口美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三)、元家企業執行長顏志杰(左三),以及貴賓共同見證5公噸優質石斑魚封櫃出口。 (記者方金媛/攝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三)、元家企業執行長顏志杰(左三),以及貴賓共同見證5公噸優質石斑魚封櫃出口。 (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國大陸自今(2022)年6月13日起暫停我國石斑魚輸入,致使漁民生計大受影響。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月26日到高雄,見證元家企業5公噸石斑魚凍條封櫃出口美國。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提供外銷獎勵,希望能擴大輸銷美國、紐西蘭、日本、香港等既有市場,並拓展韓國、歐盟、東南亞及中東等新興市場,讓更多海外消費者品嚐到鮮美且肉質Q彈的臺灣石斑魚。  

陳吉仲指出,農委會原先規劃6月13日到年底外銷300公噸,目前已有125公噸。在8、9月石斑盛產期,絕對會比原計300公噸還高;125公噸中,元家以凍條方式外銷5公噸,以石斑活魚換算,超過5公噸,且下半年元家另有30公噸到美國。去年外銷美國只有30公噸,今年絕對會遠超過去年目標。目前外銷在走,市場價格絕對有支撐。  

他強調,國內通路,包括全聯、萊爾富等都在販售石斑魚;加工業者如摩斯及安永集團等,也大量使用石斑魚片。更重要的是,現在疫情趨緩,景氣復甦,餐廳在大量使用石斑活魚。面對這次挑戰,農委會非常有信心,會把危機轉成轉機,讓石斑魚可以在國內外持續大賣。  

元家企業執行長顏志杰表示,這次外銷至美國的石斑魚產品以華人市場為主,未來將持續加強推廣,讓石斑魚在一般通路可被看見,也讓民眾對石斑魚不再陌生。        

農委會表示,我國石斑魚主要產季在每年8月至隔年3月,以往以外銷中國為主。因應中國禁令,農委會提出「海外拓銷獎勵」及「海外廣宣與拓銷活動」等兩項措施,希望達到今年下半年外銷300公噸的目標,以穩定國內產銷與確保漁民收益。統計自6月13日至7月24日止,石斑魚外銷已達123.5公噸,較去年同期(扣除外銷中國大陸)成長1.66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