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眾議員:臺日企業應降低倚賴中國

正在臺灣訪問的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大紀元攝影)
正在臺灣訪問的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大紀元攝影)

【記者李世勳/臺北報導】正在台灣訪問的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表示,台灣與日本的企業應找到適當方法,降低供應鏈倚賴中國的風險。

外交部26日舉辦「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前日本防長河野太郎發表視訊演說中提到,世界正在進入一個經濟戰時代,北京正在利用中國的進出口作為影響其他國家的槓桿,因此民主國家需要建立有彈性的供應鏈,而不是依賴可能的侵略者。

台灣與日本如何在供應鏈的合作上更好地合作?鈴木馨祐,雖然台灣和日本的產業供應鏈都倚賴中國,但中國的不確定性太大,台灣與日本的企業應找到適當方法,降低倚賴中國的風險。

至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親台的外交政策能否延續?鈴木馨祐表示,台灣對日本來講是廣泛的國安問題,不會隨著安倍逝世而去,日本對於強化台日關係有承諾,安倍提出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他自己也是這樣認為,台灣的安全對日本國安很重要,他認為大部份日本政治人物都認知到這點。

鈴木馨祐25日抵達台灣時就遇上當天下午舉行的「萬安45號」防空演習,市民們被禁止外出30分鐘,他認為這傳達了「台灣的危機感」。

不只如此,這次訪台鈴木馨祐還遇到了台灣一年一次的漢光演習,他提到,日本有很多島嶼離台灣很近,台灣的的顧慮就是日本的顧慮,台灣與日本在這關鍵時刻面對共同的威脅,因此台灣能有充分的準備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