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俄將退出國際太空站 美:未接到通知

俄羅斯宣布在2024年之後,退出國際太空站計畫。國際太空站資料照。(NASA / AFP)
俄羅斯宣布在2024年之後,退出國際太空站計畫。國際太空站資料照。(NASA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署長波瑞索夫(Yury Borisov)週二(7月26日)表示,俄國已決定「在2024年後」退出國際太空站。美國官員表示,俄方尚未將此事告知美方。

美國與俄羅斯合作的國際太空站,自1998年進入軌道至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高級官員表示,莫斯科並未告訴美方要退出。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新任署長波瑞索夫週二告訴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當然,我們將履行我們對合作夥伴的所有義務,但關於2024年後退出太空站的決定已經做出。」美俄在國際太空站的合作長達20年。

然而,NASA國際太空站主任蓋登斯(Robyn Gatens)表示,俄方尚未依據太空站的政府間協議規定,將任何這方面的打算告知美方。

蓋登斯在華盛頓舉行的國際太空站會議上說,「還沒有正式消息。我們實際上也是剛剛看到的,我們還沒有得到任何官方消息。」


美國和俄羅斯合作的國際太空站,是俄烏戰爭後少數雙方還保留著的關係。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兩國關係降至冷戰以來最低點。儘管如此,美俄的太空單位一直在談判,計畫將俄羅斯參與太空站的時間延長至2030年。白宮今年稍早批准了NASA運作軌道實驗室直到2030年的計畫。

當被問及俄羅斯對太空站的計畫時,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發言人向路透社提及波瑞索夫的說法,但沒有提及這是否代表該機構的官方立場。

根據克里姆林宮對波瑞索夫和普亭的會談解讀,俄羅斯將在履行其義務後,「於2024年之後」退出國際太空站計畫。波瑞索夫說:「我認為屆時我們將開始組建俄羅斯的太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