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操演共軍斬首行動 國軍強化大臺北防衛鐵三角

雲豹八輪甲車駛向八里海灘實行殲敵任務。(中央社)
雲豹八輪甲車駛向八里海灘實行殲敵任務。(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軍「漢光38號」實兵演習27日進入第三天,為防止共軍自淡水河口進犯執行斬首行動,國軍在臺北港、八里海灘與淡水河下游進行「防衛鐵三角」的聯合反登陸作戰演習,而在烏俄戰爭屢創戰功的標槍反裝甲飛彈,也在此次演習之中亮相。

國防部漢光38號演習圖上兵棋推演已於5月16日至20日實施完畢,實兵與部分實彈演習25日至29日展開;演習主要流程:第一、二天為「戰力保存、整體防空」,第三天為「聯合截擊」,第四、五天為「聯合國土防衛」。

漢光演習今天進入第三天,國軍各作戰區在各地實施陸海空聯合國土防衛、反空機降、全民總力支援作戰、軍民醫療體系整合、關鍵基礎設施防護、以及聯合反登陸作戰等科目。

由於臺北港、八里海灘及淡水河口接近政經中樞,為共軍執行斬首行動的突破點之一,也成為國軍歷年演習執行反斬首行動的防衛重點。

第三作戰區表示,這場「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是依照「提升國土防衛、毀敵於水際灘頭、殲敵於陣地內」,並整合全民總力支援軍事作戰等防衛構想,結合作戰區轄區內三軍部隊兵力,採實兵、實裝方式,異地同時於淡水河口、八里海灘及臺北港遂行聯合作戰演練,統合運用全民力量,驗證三軍聯合作戰效能。

這場演習以海軍布雷艇、光六飛彈快艇於河口布雷、陸軍53工兵群於河道中設置阻絕設施,扮演攻擊軍的海軍陸戰隊66旅官兵搭乘悍馬車向海灘挺進,模擬部分敵軍已上岸欲進軍臺灣政軍中樞。

防守軍接獲指令後,隨即進入地堡、戰壕、機槍堡之中待命還擊,M60A3戰車與CM32、CM34雲豹裝甲車亦朝海灘前進。而於烏俄戰爭屢創戰功的標槍反裝甲飛彈,亦在此次演習之中亮相,唯未有實彈射擊課目。

若一旦無法完全阻絕敵軍,炸毀關渡大橋也是想定之一,透過沉積橋體與淤積嚴重的淡水河,阻擋敵軍長驅直入;臺北港、八里海灘一帶也有國軍守備部隊實施反登陸作戰演練,並出動經國號IDF戰機、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UH-60M黑鷹直升機、雲豹八輪甲車、M60A3戰車,在防衛鐵三角戰術要地攻擊敵軍。

第三作戰區政戰主任史順文少將表示,此次演習運用全民總力、三軍聯合作戰、兵種聯合作戰實際演練,順利擊退敵軍,由於淡水河口、八里海灘與臺北港,可能成為敵軍奪取、運用貨輪等方式運載大批部隊上岸,因此除了灘岸守備,國軍在淡水河口至臺北市的關鍵路段也部署反裝甲軍備,預判敵軍可能來襲方向與位置,實施阻擋及殲敵作戰。

國軍演練指揮所轉移

國軍26日也操演一項未公開項目,模擬位在博愛特區的總統府丶多個重要政軍指揮所,遭中共飛彈攻擊,還有中共特工人員意圖攻擊丶占領重要軍事據點,以憲兵指揮部為主體的防衛部隊在時限內完成指揮所緊急轉移、反特攻作戰演練。

憲兵指揮部指揮官周廣齊中將表示,現代戰爭預警時間短,敵軍容易運用特攻人員對臺發起猝然攻擊,試圖癱瘓國軍指揮機制,此次演習也藉反特攻作戰演練驗證應處能力,模擬敵特攻部隊對我重要防護目標等處所實施滲透破壞,單位即聯繫戰鬥責任地境內友軍部隊、警察、消防及民防團隊,協助處置突發狀況,並與友軍協力殲滅來犯敵軍,確保設施安全。

據《自由時報》報導,軍方官員表示,總統府遭中共飛彈攻擊丶特工人員進犯時,軍方會根據危急狀況進行三大防衛措施,其一是維護總統丶副總統人身安全,以裝甲車丶直升機轉移到安全位置,這也就是俗稱的「萬鈞計畫」,其二是指揮所的機動轉移,其三則是總統府陣地保衛戰,這三項除了第一項是由總統警衛室丶國安局特勤中心與憲兵部隊共同執行外,其餘兩項由憲兵擔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