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客家醫師梁成福 令人嘆為觀止的瓷刻作品

梁成福醫師專注心力進行瓷刻創作。(桃園市客家局 提供)
梁成福醫師專注心力進行瓷刻創作。(桃園市客家局 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為推廣發展桃園客家特色,讓民眾欣賞客家文化藝術,桃園市客家事務局將即日起至8月28日,在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館內大廳舉辦「2022刀筆會 梁成福瓷刻展」,歡迎喜愛客家藝術的民眾把握機會來欣賞。

梁成福是一名醫師,亦是道地的客家人,1946年生於龍潭區三和鄉下,透過勤儉苦讀最終成為在地頗具聲望的醫生,並在桃園醫界享有盛名。

"2022刀筆會 梁成福醫師瓷科展於永安海螺館盛大開展。(桃園市客家局 提供)

梁成福用精湛的雕工巧藝所打造的絕美瓷刻作品,與海螺館展開一場深具生命力的對話饗宴。他從2008年開始嘗試利用閒暇時間,將《大悲咒》等雕刻於陶瓷上,自此展開了十多年的創作歷程,期間不間斷的於各式瓷器,篆刻出震攝人心且繁複精巧的文字內容,造就諸多令人歎為觀止的瓷刻作品。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即日起至8月28日,於大廳展出梁成福醫師絕美瓷刻作品。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即日起至8月28日,於大廳展出梁成福醫師絕美瓷刻作品。 (桃園市客家局 提供)

梁成福的作品,可以說是集體創作的成果,從開始的創作構思,接著尋找資深的拉坏師傅製作器型、邀請書法大師李元慶於坯體上提字,最後透過他的巧手細心雕鑿,並結合「臺華窯」以高溫的窯燒技術才得以完成。

梁成福也不斷創新發展多元主題,展出的作品有膾炙人口的《將進酒》、《念奴嬌》等唐詩、宋詞,也有現代歌曲「綠島小夜曲」、「愛的真諦」,其結合多元雕法與器皿型制的技藝,在獨特的瓷刻領域中展現豐富樣貌,值得您前來細細品味。

適逢暑假期間,歡迎親子家庭與年輕學子蒞臨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參觀,與園區美景同框拍照打卡,同時欣賞梁成福絕美的瓷刻作品展。◇

展  訊|2022刀筆會 梁成福瓷刻展
參展藝術家|梁成福
展覽時間|2022/7/23~2022/8/28
展覽地點|桃園市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大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