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證實裴洛西計畫訪臺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右2)。(Nathan Howard/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右2)。(Nathan Howard/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傳出8月訪臺,引發中共強烈不滿,揚言不惜採取軍事手段。雖然裴洛西尚未證實相關行程,但美國國會議員證實,裴洛西有邀請他們參訪臺灣;此外,美國國防部多名官員透露,五角大樓正在研擬對策,必要時動員軍機、軍艦保護裴洛西的安全。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表示,裴洛西已經邀請數名議員同訪臺灣,其中包括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最高階兩黨議員。

麥考爾說,他以及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紐約州眾議員米克斯(Gregory Meeks)都有受邀,但他已經婉拒,至於米克斯方面則尚無回應。

此外,民主黨議員艾斯霍(Anna Eshoo)也證實受到裴洛西邀請訪臺,但她因故無法出席。

此外,據《CNN》報導,美國國防部一名資深官員透露,「正如預期,任何時候只要有資深官員出訪該地區,我們都會研究要如何確保這名官員的安全。」為了保障裴洛西可能的訪臺行程安全,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親自制定了安全計劃,該計畫預計必須先獲得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的批准,同時也會向總統拜登進行彙報。

報導指出,美軍在印太地區部署大量軍力,其中海軍在印太實力強大,目前在南海的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打擊群可立即支援,空軍則可負擔監測空域及偵查敵軍動向的能力,其他戰力(如轟炸機)可放置在更遠的地方,以備不時之需。

此外,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打擊群在結束對新加坡的港口訪問後,26日晚間再度進入南海水域。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美軍尚未透露最終目的地,但如果繼續沿同一方向前進,該航線將把航艦打擊群帶到臺灣海峽,可能與裴洛西訪臺有關。

對於裴洛西訪臺傳聞,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例會上表示,對此「沒有評論」,並重申,對美國國會議員的邀訪,一向是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長期的重點工作,但目前外交部並沒有接獲裴洛西議長訪臺的確切訊息,也沒有進一步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