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彩虹眷村彩繪牆遭塗抹 中市府提告毀損

臺中彩虹眷村7月30日驚傳多處牆面彩繪遭景點管理業者塗抹,引發遊客一陣錯愕。(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彩虹眷村7月30日驚傳多處牆面彩繪遭景點管理業者塗抹,引發遊客一陣錯愕。(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國際知名景點彩虹眷村30日傍晚驚傳多處牆面彩繪遭景點管理業者塗抹,引發遊客一陣錯愕。業者聲稱未破壞原作,且他們有權利這樣做。經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報警處理,現場共14人遭警方以現行犯逮捕、移送法辦。文化局強調,彩虹村畫作的智慧財產權問題正在法院審理中,但無論如何皆不應破壞,市府一定提告毀損。

文創公司業者指出,該公司7月31日認養期限到期,6月與文化局討論,文化局遲未答覆,還拜託議員約文化局官員談,但至今都沒回應;7月20日收到文化局公文,要求恢復原狀,因此把文創公司創作的繪畫部分塗銷就是恢復原狀,但並不含彩虹爺爺的繪畫。

據推斷,該公司破壞牆面彩繪與近年的契約糾紛有關。彩虹爺爺十多年前與此公司簽約,將著作權讓渡賣斷給公司,之後彩虹爺爺與大陸籍廖姓女子結婚,雙方即不斷有糾紛。該公司稱已支付彩虹爺爺與其妻子6百多萬元,但廖女卻反控公司沒依約給錢,並於2021年11月將彩虹爺爺帶離彩虹眷村,雙方衝突愈演愈烈。

台中國際知名景點彩虹眷村30日傍晚,驚傳多處牆面彩繪遭景點管理業者塗抹,引發遊客一陣錯愕!台中國際知名景點彩虹眷村30日傍晚,驚傳多處牆面彩繪遭景點管理業者塗抹,引發遊客一陣錯愕!(台中市政府提供)

文化局指出,彩虹眷村是土角厝,屋齡有50年,因牆面多處出現龜裂,為維護遊客安全,規劃8月1日進行全面加固工程,工程預計半年。7月25日發文通知合約業者,因8月將進行加固工程,業者須於期限前遷出並保持彩繪牆面現狀。業者陸續搬走財物後,便疑似以油漆塗抹遮蓋現有彩繪牆面。

文化局長陳佳君指出,並未不理睬業者,曾在議員服務處聽取業者聲音;與業者的契約7月31日到期,認養人依契約規定返還房舍,並保持彩繪牆面的現狀,勿進行異動及破壞;針對惡意破壞牆面,市府已經提告。

對於彩虹眷村遭到塗抹,南區議員何文海指出,市政府和業者之間的溝通協調不良才會導致憾事發生;議員張耀中認為,彩虹眷村版權問題目前仍是各說各話,呼籲市府要有耐心且冷靜與業者溝通、解決問題,別貽笑國際。◇